婚礼摄影师现场“猝死” 焦作市二医院护士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2022年05月12日1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2日,大河网从河南理工大一附院、焦作市二医院了解到,该院急危重症党支部护士杨敬参加表妹婚礼时,突遇婚礼摄影师猝死现场,杨敬就地变身“急救战士”,经奋力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2月26日,杨敬应邀去参加表妹婚礼。上午九点多,正陪着新娘的杨敬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呼喊:“有人晕倒了!”下意识间,杨敬出于职业敏感拨开人群跑去查看。当时,一名中年男性仰面朝天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很多人围观却束手无策。杨敬随即上前查看,发现此人双侧瞳孔已经散大,触摸颈动脉搏动已消失,呼吸停止。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她,此人突发猝死,需要立即施救,否则患者生命将再无挽救的可能。

时间就是生命。杨敬毫不犹豫双膝跪地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大声叫人拨打120求助。初春的天气仍觉寒冷,杨敬的上衣却被汗水湿透,滴滴汗水顺着发梢落到患者身上,杨敬依然坚持着标准的按压动作,一下,两下,三下......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患者没有恢复的迹象,杨敬仍然坚持着......10余分钟后,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赶到现场,杨敬与到场医护人员配合继续抢救:建立液体通路,静推药物,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经历了四次除颤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由救护车转到当地医院继续治疗,而跪地抢救近一个小时的杨敬大汗淋漓,几近虚脱,双腿已经麻木,在亲友的搀扶下才慢慢起身。

今年3月份,患者家属来到医院送上感谢信和锦旗。该院纪检监察部部长江磊带领家属走进急诊科,寻找一位名叫“杨敬”的护士。见到杨敬以后,两人激动地走上前,握住杨敬的手热泪盈眶。

患者家属连连感谢,杨敬脸色微红,一直说:“没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之后,有人问杨敬:“就不怕救不过来给自己惹麻烦吗?”杨敬却说:“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每一分一秒对患者来说都是求生的机会,根本没时间考虑其他。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我们的同事谁遇到了都会和我一样地去做。”

婚礼上的病人能够转危为安,得益于杨敬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快速反应,紧紧抓住“黄金4分钟”给予了及时、有效的抢救,成功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李磊/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