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漯河市二院朱青霞:赤子初心 医路无悔

2022年05月12日13: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一”劳动节前夕,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传来好消息,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以下称:市二院)医针灸科主任朱青霞受到表彰,成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市二院针灸理疗科,有一股淡淡的中草药味,治疗区域整齐摆放着各种针、灸、推、罐和先进的医疗设备,显示着这个科室的与众不同。就医的患者大多是慕名而来,“听说朱医生不仅医术高,对患者还特别好。”患者口中的医生正是市二院中医针灸科主任朱青霞,拥有国家高级职称二级技术岗。

钻研创新,中医业界的“朱一针”

朱青霞自1991年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曾先后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进修学习,还曾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只有长期不断地进修和自学查资料巩固基础,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朱青霞将学习和临床实践经验相结合,在理论研究、专业技术继承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漯河市中医针灸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在河南省及周边地区中医心脑血管疾病及颈肩腰腿疼专业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朱青霞擅长利用中西医结合进行多种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对脑血管疾病及外伤引起的偏瘫、截瘫、面瘫拥有一套独特的疗法,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朱一针”。

患者赛女士患颈椎病多年,颈椎及右上肢疼痛麻木使得她夜间无法入睡,慕名找到朱青霞希望能减轻病痛。在了解患者病情后,她决定采用浓缩提纯中药局部离子导入,药物利用度高且无痛苦,弧刃针结合臭氧缓解症状的疗法,当天治疗后患者就感觉疼痛减轻,治疗6天后患者睡眠明显好转,治疗10个月后患者颈部及左肩部疼痛基本消失。

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朱青霞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次荣获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多次获得漯河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总工会“五一巾帼奖”。曾被授予“漯河知名中医”、“市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她还被评为漯河市“医德标兵”、漯河市第三届“漯河工匠”。

医德高尚,患者身边的“贴心人”

在朱青霞心中,患者的事无小事。每次坐诊,她都细心询问患者病史,抓住病情突出重点,找准病因进行治疗。每天下班前,她都要到病房逐一查看了解患者们的情况,确定各项工作都处理好后才离开医院。

2017年,朱青霞休假到新疆看望朋友,在返程的火车上有位乘客突发脑干出血,朱青霞听到列车员的广播后立即前往救助病人。看到病人口中有呕吐物,她毫不犹豫地伸手掏出患者口中的呕吐物并摆正患者的体位,为患者在下一站下车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后来,朱青霞列车救人的事迹被大河网、漯河名城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

多年来,数以万计的带状疱疹患者在朱青霞的治疗下恢复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朱青霞带头报名参加新冠肺炎医疗预备队,开通免费电话咨询服务,自费购进中药调配预防新冠肺炎中药茶,每天供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及家属饮用,用实际行动守护患者及家属健康。

培育人才,科室建设的“领航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从2000年朱青霞担任科室主任后,她一直在思考、摸索如何将中医针灸发扬光大,将科室打造成为省级品牌科室。22年来,朱青霞时刻提醒自己要注重人才培养和科室梯队的建设,尤其是对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虽然平时有繁忙的临床、科研等工作要处理,但是她还会千方百计抽出时间组织科室人员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传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思路。每年定期选派医生前往上海、北京等知名医院跟随学科带头人进修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这支经过朱青霞严格“锻造”的团队,在临床和科研领域都已开始崭露头角。团队中23名医务人员均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专业技术得到患者及同行的认可和好评。2013年以朱青霞带领的医疗团队为主导创建了河南省及全国两级“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2018年顺利通过复检验收;2019年朱青霞带领的团队以无创伤局部治疗脊柱关节疾病及带状疱疹等重症疾病处于河南省领先地位,获得漯河市首批卫计系统“科技创新团队”称号;2020年中医针灸科创建河南省中医重点专科获批准,成为“河南省中医针灸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赤子初心,医路无悔!“今后,我将继续带领科室人员传承发扬中医国粹,塑造品牌科室,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福音。”朱青霞说。(尹红娅/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