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丨文旅融合绘诗情

2022年05月12日17:01

来源:南阳网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南阳大地上 |

  文旅融合绘诗情

医圣祠

  这里是南阳,掬一捧水可遥望历史深邃的眼眸。

  这里是南阳,捧一把土能感受文明跳动的脉搏。

  秀美壮丽的山川景观、积淀千年的历史人文、醇厚浓郁的乡土气息,为南阳这方热土增添了无限的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更为“诗与远方”谱写了华丽的乐章。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南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和市委“五+N”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推动南阳出圈出彩,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为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提供文旅支撑。

黄山遗址

  项目建设蓄积新动能

  人文与自然的交相辉映,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绽放出更加绚烂夺目的光芒。

  2021年,南阳市充分挖掘整合文旅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升级景区服务,持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交出了一张优异的答卷——全年接待游客7371.07万人,实现收入318.76亿元,与往年相比分别增长57%、40%。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文旅项目推进。医圣祠文化园、卧龙岗文化园、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楚汉风华文化体验综合体等项目建设顺利,全市16个文旅重大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总额为70.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2%。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南水北调移民博物馆建设项目、赊店古镇和酒乡小镇项目分别被纳入国家、省“十四五”文旅专项规划。

  文旅与中医药、教育、农业等领域持续融合。南召县五朵山景区、西峡县仲景养生小镇、南阳仲泰医圣堂药业公司、宛城区龙湾温泉景区等4家单位成为首批全市康养旅游基地;内乡县衙博物馆、内乡宝天曼景区、淅川丹江湖旅游区相继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西峡县五里桥镇土槽村、宛城区瓦店镇逵营村等7个村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淅川县成功创建河南省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阳府衙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脉。黄山遗址获评202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淅川县下王岗遗址、下寺和尚岭徐家岭楚墓入选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赊店镇北大石桥、中共唐北地下交通站、毛堂遗址等35处文化遗存成功申报为河南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彰新寨中原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等6处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配合工程建设开展考古工作。完成文物勘探项目97项,发掘项目42个,出土各类文物2000余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南阳烙画、内乡打春牛习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武侯祠

  文化惠民构筑新高度

  作为城市名片,月季花会铸就了南阳月季的金字品牌,见证了月季产业的发展壮大。

  今年4月28日至5月8日,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成功举办。本届花会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让海内外游客“云”赏月季、“云”游南阳。于月季花会期间向公众开放的月季博物馆、月季主题展馆和南水北调城市园已成为城市新地标和热门打卡地,吸引众多居民前去观光游玩。

  在借力节会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南阳市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着力夯实城市的文化底蕴,大力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

  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南阳市“三馆一院”累计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市文化馆、方城县文化馆等6个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场馆。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共举办广场舞展演、合唱比赛、音乐舞蹈大赛、小戏小品(曲艺)大赛等活动634场,累计受益群众229万人次。

  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公共数字文化网络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10余万人,开展各类网上文化活动1万余场,累计浏览量达850万人次,实现了数字资源和服务网络互联互通。

  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使命》《槐树街的故事》《卧龙岗上》等优秀曲艺节目,分别获得了河南省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和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导演奖和音乐奖。以解放邓州为历史背景拍摄的电影《突破口》与《长津湖》等10部影片同期获得“国防军事电影盛典”优秀影片奖,被确定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内容。

  省级文化赛事成绩优异。由南阳市承办的河南省第十四届小戏小品曲艺大赛,南阳市共获得一等奖6个,位居全省第一。在省级合唱比赛展演中,南阳市荣获一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展示了南阳市文化风采。

  一桩桩亮眼的文化惠民实事折射出一个事实:逐步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正日渐成为助推南阳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

五朵山

  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

  在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座规模庞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正在拔节而生,并将成为南阳打造全国中医药文化高地的人文新地标。

  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如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阳给出的答案是:强化文旅重大项目支撑、加快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放大文旅融合叠加效应。

  突出“一水带山水,一圣带四圣”品牌。擦亮“南水北调源起南阳”品牌,建设南水北调沿渠千里文化长廊和南水北调公园,吸引游客探源渠首,近距离感受南水北调精神。打造“康养伏牛仲景南阳”品牌,讲好仲景故事特别是中医传承故事,全面展现南阳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上的成绩,推动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到南阳”的良好氛围。

  突出龙头带动引领。谋划包装黄山遗址考古公园、汉冶铁遗址公园、夏庄墓地楚文化综合展示中心等一批新项目。积极推动卧龙岗文化园、医圣祠文化园等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早日完工、高标准投入运营。对南阳汉画馆、张衡博物馆、市博物馆等进行提质升级,打造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文旅项目体系。

老界岭

  支持县区矩阵崛起。统筹宝天曼、五朵山、大别山、伏牛山等资源开发,支持淅川县提升渠首、荆紫关古镇旅游,南召开发军工小镇工业游,社旗发展信义文化游,内乡围绕牧原开展食品加工产业游。发掘各县区文化遗存、遗址、旧址和传说故事,新建一批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错位竞争,良性互动的发展机制,构筑文旅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用好南阳仲景、中医、中药产业及自然资源优势,培育“休闲+中医+中药”康养模式,建立规范的中医药康养旅游标准。推出康养文创产品,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中医药康养旅游全过程,打造一批以避暑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特色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康养旅游基地。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在伏牛山、大别山区域,以传统村落民居为重点,打造一批旅居融合、旅养融合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一批特色文旅小镇,催生一批特色民宿、乡村微度假综合体,培育一批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带动乡村振兴。

  建成智慧旅游平台。与头部信息企业合作,制作手机APP,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做到旅游管理、产业监测、指挥调度一张网,实现“一部手机游南阳”,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为游客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智能服务。

  当下,加速驶入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的南阳,锚定“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定位,正在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南水北调源起南阳”“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城市形象宣传语愈加悦耳动听。(全媒体记者 范志钦)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