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邢集镇: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振兴颜值

2022年05月12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桥区邢集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健全完善“三联动”机制,聚焦“四起来”目标,深入治理“六乱”,扎实开展“六清”,接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颜值,努力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乡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聚合力,上下联动“一盘棋”。该镇坚持全民动员、广泛宣传,推动构建“镇村打头阵、党员当先锋、群众广参与、社会齐助力”的工作局面。实行镇主要领导统筹调度靠前抓、班子成员分行业分领域具体抓,各村(居)责任组长、驻村干部、网格员直接抓的工作体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织密上下联动整治网。同时,持续加大投入,健全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坚持日清扫、日保洁,保证集镇区、通村、通组主干道人居大环境干净、整洁。镇机关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结合省级文明村镇创建,坚持每周开展集镇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公益岗保洁队,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强引力,点面联动“一张网”。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抓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尖山村、罗楼村、高庙山村、高堰村等4个村为示范点,加大资源整合、项目扶持力度,率先打造了一批“看山见水、留住乡愁”的示范引领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自豪感明显提升。同时,结合各村村庄肌理、基础,以2~3个人口较为集中连片的村民组为主攻点,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齐参与,持续深入开展“清扫家院、清洁家园”行动,通过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党员群众齐上阵、环境整治同发力,带动了乡村家风、村风、民风的转变,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统一。

激活力,内外联动“一条心”。该镇坚持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对内注重常态化实效化,围绕“净起来”,用好联村包组、督查通报、观摩评比、建账销号、奖优罚劣等“组合拳”,层层压实责任,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外注重市场化社会化,使好市场运作、争取帮扶、社会捐赠、外出成功人士捐助等“连环招”。围绕“美起来”,努力做好“环境美、文化美、产业美”文旅融合文章。加快打造尖山红色文化传承区,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提升、革命旧址发掘和保护、尖山老街农房及院落整治改造、风貌提升等工程,快速推动尖山红色小镇建设,擦亮“天目古镇、红色邢集”品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和红色旅游。引进京东家庭农场,租赁尖山老街新打造的红色主题鲜明、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红色文化景区代表性民宿,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玩乐教”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助力周边群众通过务工年增收26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蹚出了一条“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新路子。

如今的邢集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山清水秀、岸绿水畅、路通庄净、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日益展现。(陈金花/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