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文化 大型曲艺剧《张仲景》在南阳首演

2022年05月12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晚,由南阳市说唱团创作的大型曲艺剧《张仲景》,在南阳市举行首演仪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在卧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组建专职团队,经过八次研讨、五次论证、近一年排练,创作出大型曲艺剧《张仲景》。

据了解,该剧由国家二级编剧党万树创作,国家二级导演李照冉担任导演,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阳市说唱团团长王国政主演,该剧围绕张仲景从医生涯的故事片段,首次运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剧目,再现了张仲景伟大的医学贡献、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展示了南阳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扬了中华民族传承不息优秀传统文化。

该剧共分辞官还乡、医国活人、中药荟萃、大医精诚、娇耳济生、医经传世六场。该剧立足南阳地方曲种,融合多种曲艺形式。其中有大调曲子、板头曲、河南坠子、三弦书等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新野槐书、桐柏渔鼓、淅川锣鼓曲、南阳鼓儿哼、快板等五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西坪花鼓子调共计十个曲种。是河南省首次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的剧目,也是全国首创的多个曲种杂糅相融的曲艺舞台剧,是当前艺术创新模式的大胆尝试,使人耳目一新。

据悉,近年来,卧龙区聚焦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激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文艺创作不断结出硕果,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推出了《卧龙传奇》《卧龙岗上》《百年颂》《月季颂》等一批精品力作,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市荣誉。(薛小磊 夏倩 李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