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顺店镇:热血抗疫,坚毅逆行——普通但不“平凡”的村医毋本现

2022年05月12日1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72年,毋本现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下毋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长辈朴实勤恳且热心帮助友邻,温和的家庭氛围让他心有火把,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博爱的种子。成年后,毋本现毅然地选择成为一名村镇卫生室医生,他潜心钻研学习医术,为救死扶伤日夜奔赴,宽厚的手掌逐渐变得粗糙、黑亮的头发也渐染白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爆发以来,在顺店镇卫生院的领导下,毋本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疫情时,他是村镇大家长,不畏严寒酷暑,坚守着村民的生命防线。

2022年初,疫情悄无声息再次来临。1月2日开始,毋本现每天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出发到顺店镇各村进行核酸采集和支援中高风险地区。距离顺店镇8公里的火龙镇,部分中风险村庄需要挨家挨户上门采集,居住偏远的更是需要翻山越岭,毋本现和随行志愿者深夜顶着凛冽风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徒步跋涉三四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全员核酸采集。和众多的医护人员一样,为了不耽误核酸采集进度,减少防护物资的消耗,他少饮水少进食,忍着生理带来的不适坚守岗位;消毒液反复喷洒在绷紧的橡胶手套上,他的手指渐渐失去知觉,鞋袜湿透脚也逐渐冻麻,防护面罩亦是结了薄冰。寒意刺骨、手脚麻木、视线模糊都没有让他停下战疫脚步,他坚持道:“虽然苦,但我会义无反顾。”

图为父女二人为村民做核酸

2022年5月3日,禹州市在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筛查中又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着全市静态管理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毋本现负责每日摸排各村应采样人员底数、梳理细化流程、准备采样物资、下毋村的核酸采集以及七个村庄的核酸样本收集工作。每天凌晨四点半,晨雾尚未散去,他早已套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奔赴各户给密接和次密人员采集核酸。

图为为返乡居家检测人员做核酸

在他心中,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他和妻子张晓会每日四处奔波采集核酸,也动员儿女寒暑假报名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全家上阵共同抗疫。年逾半百,身为村医的他已然习惯奋战在村镇抗疫前沿,和家人携手为老百姓筑起平安防疫网,协力击退“洪疫”猛兽。

图为毋本现一家四口:右一:毋本现妻子张晓会、右二:毋本现、右三:女儿毋雨彤、右四:儿子毋雨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毋本现是一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也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踏实严谨的工作精神获得了村民与同事的一致好评。

事无巨细皆尽责,点滴小事显担当。几十年来,毋本现牢记立志从医的初心,虽然尚未加入党组织,但他常把“一颗红心向着党”挂在嘴边、记在心中,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表示:“天灾病毒无情,却让自己有幸成为“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在和平年代,也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冲锋在前护他人安全美满,此生足矣”。(李帅锋/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