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害化收集点“变形记”

2022年05月13日11:37

来源:大河网

  “为了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我们对无害化处理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程可追溯的监管。加强了属地管理,各乡镇收集点统一收集并填写《鹿邑县养殖环节病死畜禽收集点登记表》进行拍照留存。无害化处理场车间和场区装有监控摄像头,确保进入无害化处理场的病死猪不会流失……”近日,在杨湖口镇苏湾村东的鹿邑县无害化处理厂,县畜牧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介绍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过程。

  据了解,随着前几年鹿邑县规模化猪场及小规模养殖场的发展壮大,农村基层肉猪养殖群体不断增加,但养殖户们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环保意识落后;县畜牧部门监管缺位,部分养殖户将病死猪乱抛乱丢、养殖粪便随意堆放,造成不同程度环境污染。在前期巡察时,县委巡察组将发现的“无害化处理监管”“环境污染防治”等上述问题正式反馈给县畜牧中心,要求该中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

  接到反馈问题后,县畜牧中心立即组织召开无害化处理监管人员专题会议,明确无害化处理运输车下乡运输病死猪时监管人员必须随车监管;到乡镇规模养殖场或乡镇病死猪无害化收集点时由包片监管人员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起监督下清点装运,现场填写《鹿邑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运输交接凭证》;装运病死猪回到无害化处理场时,由随车监管人员进行清点交接。该中心还进一步成立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领导小组,联合乡镇及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明确8个辖区负责人分包23个乡镇(办事处)进行网格式管理,负责养殖场污染治理和无害化处理收集监管工作。

  反馈问题整改后,当巡察督查人员再次来到杨湖口镇苏湾村时,村内的空气没有了巡察时刺鼻的异味。巡察暗访时发现的收集点病死猪散落在地,遍地污血,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也不复存在。脏乱差的收集点已经打扫干净,正常运转的收集点内病死猪有序的暂存在冷库中,大型养殖场自建的有机肥加工设施,能将畜禽粪污处理后通过流转土地消纳利用,中小型养殖场及养殖户建设的粪便储存场和污水储存池,可以将粪污处理后自行消纳利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畜牧业振兴,县畜牧中心通过落实巡察整改,建立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强化了动物养殖源头管控,切实履行监管服务责任,没有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鹿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宁伟 王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