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法院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13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正值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焦作市修武县政法委联合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和县司法局等单位,在修武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面向广大青少年家长代表开展违法犯罪预防教育、普及青少年权益保护知识,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高青少年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纪法规的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在普法过程中,该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秦明以《少年审判和家庭教育》为题,挑选典型案例,释法说案,对《宪法》《教育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视角下的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和解读,详细讲解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成因,着重介绍了如何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呼吁各位家长代表汇集社会力量,形成保护青少年的社会合力,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和法治环境。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庭教育关系着社会的幸福和谐,更关系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加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秦明说。

修武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讲解员根据基地内设立的七个主题展厅,将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讲到家长应主动承担并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注重品德教育。要言传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孩子形成美好的心灵。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懂得利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教好孩子。在教育态度上,懂得适度的原则,学会及时“放手”,给予孩子适当的自由空间,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每一步成长。

讲解员通过讲解展板内容,配合播放各类影片,同时设置互动游戏使家长代表从多维度了解具体从哪些方面可以更好地教育未成年人。讲解员首先向各位家长代表讲解了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的故事、传统法治文化典故,以及修武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这些故事的讲解有利于培养我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后又普及法律基础常识、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预防违法犯罪的相关知识。从“不良行为”“网络沉迷”“校园欺凌”等方面,展示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并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了相应的预防对策。着重讲解了如何联系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各方面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自护常识,共同携手,呵护未来。

据了解,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将“家事”变“国事”,开启“依法带娃”“科学带娃”时代,更彰显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才能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司铃云/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