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唱响“四面禁歌” 营造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浓厚舆论氛围

2022年05月13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净化烟草市场势在必行,营造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浓厚舆论氛围迫不及待。为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社旗县唱响自觉抵制电子烟的“四面禁歌”,让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制电子烟的能力。

在具体操作中,该县以电子烟市场和卷烟市场清理整治为重点,围绕无证经营、销售假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卷烟异常流动、销售“上头电子烟”等问题,紧盯学校周边、大型超市、繁华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进行重点监管,对证照不符、证址不符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无证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取缔,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重拳出击、从严查处,有效维护卷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联袂进校园,唱响“关爱歌”

近日,社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体局在县职业高中,开展了以“守护成长为爱远航,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为主题的电子烟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宣讲人员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就电子烟对身体危害以及侵害后如何维权、如何识别电子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电子烟只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不是戒烟手段,而是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产生危害。”宣讲人员掷地有声的言词,让广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通过此次宣讲,让我对电子烟有了进一步认识,我曾经以为电子烟是帮助戒烟的一个替代品,想不到它居然有着这么严重的危害性。”该校政教科科长王安新颇有所获。

召开教育会,唱响“安全歌”

“要牢固树立‘三个理念’,就是‘校园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校园安全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社旗县委副书记李哲在日前召开的全县校园安全会上的强调,让与会人员无不绷起校园安全“弦”。

据了解,该县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子烟纳入校园安全工作来抓,提出了“六个关键词”(树牢理念、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强机制、闭环管理、压实责任),锚定了“三个心”(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目标,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为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和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主题班务会,唱响“健康歌”

“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健康有哪些危害?”“为什么要避免青少年接触和使用电子烟?”“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危害?”

前不久在社旗县职业中专举办的“守护成长自尊自强远离电子烟”主题班会上,该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围绕电子烟的危害、“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识别和防范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中,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以案说法、以例释法,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把同学们那颗“童心”紧紧地吸引着。为了活跃气氛,讲解员不时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互动,以妙趣横生的言语提醒未成年人提高防范意识,主动远离电子烟,自觉抵制电子烟,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下一步,我们要在大力开展校园禁烟大清查的同时,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小手拉大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倡导远离电子烟的和谐文明新风尚。”社旗县教体局副局长吕如巍表示说。

承诺墙签名,唱响“抵制歌”

为了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从自身做起,自觉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筑牢文明健康防线,该县组织了一场签订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承诺书,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在承诺墙上写下了内心的行动自觉。

“吸烟有害健康,要自觉抵制电子烟。”该县一位名叫黄本旺的高中生,郑重地在承诺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薛小磊 封文昌 赵兰奇)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