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法润青春实境课堂 党建引领护航成长

2022年05月13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西峡县人民法院刑庭党支部按照“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结合审判职能将少年审判工作向前、向后延伸,打造“法润青春 实境课堂”党建微创新品牌,将支部品牌创建工作与业务审判工作结合起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法治环境。

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方式改革,不断推动党建与审判融合互促,通过圆桌审判、法庭教育等方式消除或减轻未成年被告人的恐惧心理和抵触情绪,从而达到教育感化的最佳效果。不断探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率先出台《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指引》,建立未成年犯“一人一档”和回访帮教制度,向未成年罪犯的监护人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触角向家庭和社会延伸。

依托南阳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资源,会同五里桥法庭家事调处中心成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促进和情感修复体验中心”,着力完善延伸帮教、实境教育等工作机制,对未成年罪犯及监护人开展亲情感化、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辅导等工作,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特殊、优先保护。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和社区矫正中心等部门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积极协调为未成年罪犯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帮助,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妇联等部门联动,就社区矫正、联合帮扶等方面开展共同协作,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挽救和回访工作,全面提升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实效。

以“预防青少年犯罪,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持并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理念,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党员法官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定期深入校园讲解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及女生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加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和普法教育,开展巡回审判、“公众开放日”、现场观摩庭审、体验模拟法庭等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实境课堂中接受法治教育。

三年来,刑庭共审结涉少刑事案件102件,对73名轻型犯罪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并跟踪教育帮扶,对5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回访、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对性侵被告人适用禁止令等举措,实现对未成年被告人、被害人的双向保护,累计开展“送法进校园”20余次,举办公众开放日5次,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近年来,刑庭先后被授予“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巾帼文明岗”“全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薛小磊 王晶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