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抓落实 内乡大桥乡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5月13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各项政策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利益关系的进一步转变、公民法治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多类深层次的矛盾日益显露,反映社会各种问题的信访事件呈上升趋势。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今年年初以来,内乡县大桥乡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化解在乡里”的良好信访环境。

坚持素质提升,形成信访工作新动力。为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巩固好大桥乡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大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把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化“信访无小事”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尽最大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始终坚持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培养一支处理信访维稳工作“不躲”、“不拖”、“不怕”,“受得了气”、“能沉得住气”、“懂注意细节”、“会严抠环节”的信访工作队伍,同时讲究工作方法,立足抓早抓小,关注重点群体,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常抓不懈,建立接访工作新机制。大桥乡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党委班子每位成员对所包片村组每半月至少接访一次和带案下访一次。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是拉近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距离的一项有效的手段,把矛盾问题摆上台面,带到村落,面对面提诉求,现场答复解决。除此之外,要求所属15个行政村每天了解掌握各村社区重点关注对象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并且每周上报一次信访维稳排查和矛盾调处工作情况,以便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时了解各村社区信访维稳情况,更加有利全盘工作统筹。

坚持“三抓一带”,实现信访工作新常态。按照“抓基层,抓重点、抓落实、带全面”的工作方针,乡党委、政府将信访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解决,采取固定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切实加强了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要求班子成员和相关信访工作人员在信访维稳工作上,对待每件信访案件不仅要拿着“放大镜”认认真真找问题,还要拿着“望远镜”扎扎实实地访问题。要做到信访维稳初衷不动摇,处理棘手复杂案件不含糊,政策法规红线把握不偏离,大事小事件件不懈怠。

坚持强化宣传,营造信访工作的新氛围。利用“村村通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宣传车、横幅标语、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常识,整合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力量,与村干部共同协作,坚持走村入户,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掌握村内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确保把矛盾化解在乡、村;加大对积案、老案化解力度,由包案党政领导积极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并联合民政、妇联、司法等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化解办法,及时反馈办理进度。

坚持创新思维,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在近几年信访工作实践中,信访工作人员本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要求值班人员保持通信畅通,遇有紧急突发事件,迅速按程序逐级报告,切实做好来电、来信、来访及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齐心协力、求真务实、积极主动,将接访窗口下移,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信访、支持信访,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上访行为,形成了领导带动、干部参与、群众支持的良好信访局面。(薛小磊 朱程宛 郭青波)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