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心理指导 解放法院为未成年人全方位撑起“保护伞”

2022年05月13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校园欺凌案件,三名未成年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涉案双方均为未成年人,其身心发展极易受影响。5月10日,解放法院与中院、团市委联合共同对该案件未成年当事人及其监护人,开展专业细致的观护帮教指导和心理干预疏导。

指导工作开始前,刑庭庭长张倩、法官助理卫丽娜与社会观护员深入沟通,全面深入分析未成年人失足犯罪、被侵害的原因,根据案情、结合未成年成长环境、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一对一指导方案。面对未成年当事人,法官运用心理干预机制,及时发现和矫正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心理,选择不同的突破口和感化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帮教。

父母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负有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促进身心健康成长的责任,其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伴随孩子终生。问题儿童往往出自问题家庭,其大多数原生家庭存在父母离异,关系冷漠,对孩子缺乏教育能力,经济条件差等普遍现象,而这三位涉案未成年人同样如此,法官对未成年被告人监护人颁发《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监护人认真反思在履行抚养、监护、教育过程中的问题,责令法定监护人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义务。针对案件中反映出的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被害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法院向有关教育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对学校加强安全规范管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等工作提出建议。

刑庭庭长张倩也表示,通过心理帮教疏导,能够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过错原因,教导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维护权益,切实消除了其心理障碍。对于未成年人极端案件的处理和预防,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做好双向保护、特殊保护,充分发挥专门矫治教育制度的作用。涉罪未成年人不仅需要强化法治教育、行为矫治,还要完成义务教育,根据情况接受职业教育,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才能顺利回归社会,走好人生路。(张慧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