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丨安阳市人大代表首次票决安阳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05月13日14:39

来源:安阳日报

  两会直通车: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市人大代表首次票决安阳民生实事项目

  安阳融媒记者王庆华

  5月12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公布了安阳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这是我市首次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于去年9月出台《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及工作方案,明确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提升政府办理民生实事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为科学拟定好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去年11月起,市政府经过广泛征集、筛选论证、会议审议,研究提出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实事影响力大、群众获得感强的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组织代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和安阳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并明确将候选项目的名称、内容、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经全体人大代表讨论,实行差额票决。

  安阳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12项,计划实施项目为10项。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这些项目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必将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各代表团审议,参会的340名市人大代表在充分了解实事项目内容后,以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差额票决。

  根据票决结果,大会按照获得代表赞成票票数,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扩大妇女儿童免费筛查范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善城市出行条件、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推动全民健身、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书香安阳”等10个项目为安阳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每个项目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如增加教育资源供给项目,“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对24所学校进行新建改扩建,将新增学位1.2万个”;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将“建成文峰区中华路7个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期、殷都区王邵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龙安区西南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等11个项目。2022年建成11719套”。

  下一步,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将交由市政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实施计划,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书,有序推进,并接受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监督。在下一年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市政府将书面报告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对因故未能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作出说明,同时提出全面完成项目的计划。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