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光:忠诚为民的城市“绣花人”

2022年05月13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一名军人到城管队员,他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主动将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融入城管执法,在城市管理中下足“绣花功夫”,在服务群众中深化“鱼水之情”,让城市更加精致、更有温度,多次被授予省、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转业军人”“最美城管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焦作市山阳区城管局五大队大队长刘霞光。

“无论作为军人还是城管队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只有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培养。”刘霞光说,付出总有回报,温情服务就是打开城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的“金钥匙”。

山阳区城管局五大队承担着焦辉路沿线执法任务,由于该路段处于城乡结合部且沿街门店多,曾经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日常管理工作也非常繁琐。

曾经有段时间,一位50多岁的张女士每天在刘霞光执法的路段摆摊卖服装,有时甚至把衣架摆在非机动车道上,不仅影响道路畅通,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刘霞光就每天坚持早早来到执法路段,在带领城管队员规范经营秩序、清理沿街广告的同时,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张女士的思想工作。

经过多次交流劝导,刘霞光得知张女士刚刚退休不久,准备开一家服装店,摆摊卖衣服也是为了积累一些经验。为此,刘霞光每天工作之余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服装店经营模式,为张女士提供了许多可行性建议,最终赢得了张女士的理解和支持,从占道经营转为店内经营。“文明经营是城市管理秩序的底线,温情服务才能让城市管理更加和谐有序。”刘霞光说。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城管队员在防汛应急、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同样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7月,焦作市连降暴雨,焦辉路部分路面发生塌陷险情,刘霞光立即带领城管队员赶赴现场,及时设置隔离栏及警示标志,迅速排查沿街商户门头招牌隐患,并徒手清理道路排水口淤堵的杂物,加速路面积水排泄,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霞光带领城管队员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协助社区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在辖区设置“便民服务点”“蔬菜采购点”,方便居民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年来,刘霞光始终立足岗位、忠诚履职,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工作标准,树立了良好的城管形象。2020年6月的一天,焦辉路与山阳路交叉口发生一起非机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伤者摔倒在地,腿部流血不止。正在路段执勤的刘霞光立即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带领城管队员维持交通秩序,主动对伤者进行紧急救助,直至将伤者抬上救护车才离开现场。

去年夏天,刘霞光在执勤过程中遇到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轻微呕吐、头部渗血,情况十分危急。刘霞光立即带领城管队员上前查看情况,拨打急救电话,为老人撑伞遮阳,并对老人进行护理,为老人得到及时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这一刻,许多路过的市民纷纷拍照转发微信朋友圈,让城管队员救助晕倒老人的美谈传遍山阳大地。

作为一名城管队员,刘霞光一直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忠诚为民的庄严承诺,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城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奉献着青春和力量。(原文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