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禹州:疫情一线的颍川担当

2022年05月13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禹州市颍川街道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颍川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

从核酸检测点的连轴转,到社区挨家挨户地排查,再到重点人员点对点的隔离转运,禹州市颍川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就地“转岗”,化身“信息员”“消毒员”“物资保障员”“信息录入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练兵场。

当好居民“主心骨”

核酸检测、值班卡点作战图在颍川辖区居民、微信群里流传,上面清晰地标识着132个核酸检测点和127个值班卡点的位置。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颍川街道党工委制作疫情防控作战图,10名科级干部蹲点带班、15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100余名机关干部蹲守在一线,定人、定岗、定事、定责,盯在值班卡点、核酸检测点等点位关口。

(禹州市颍川街道供图)

从5月3日开始,寨子社区党委书记洪志敏手机一直处于热线状态。“居民们打来电话就是需要帮助,都要认真耐心对待,减少群众恐慌、无助的心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洪志敏的解答专业、耐心、有效,收获了居民们的信任。

“请大家不要外出,现在疫情严重,大家有什么需要,社区可以代购代买。”5月12日上午,颍川街道机关干部冀三红在怡和苑小区值班卡点值班时不住的劝导社区居民。维护秩序、引流疏导、后勤保障……带着红袖标的颍川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对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就贴心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服务;面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他们就耐心帮忙操作,指导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帮助居民做点事成为颍川街道党员干部的共识和担当。

信息核查只争朝夕

有这样一支抗“疫”队伍,他们每天都要面对庞大和繁琐的数据,用大数据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他们就是颍川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组13名工作人员。如何做好对重点人群活动轨迹的实时监控、动态摸排、精准统计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他们每周工作7天,24小时值班,与时间赛跑,用数据说话,对每小时推送的数据和各社区在数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尽力协调解决,务求全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5月份以来,接收特急明电1689条,密接、次密接核查指令215条,卡点信息5161条,红黄码1245条。

(禹州市颍川街道供图)

疫情防控数据庞大,经常会出现数据混乱、重复数据的情况,因此数据核查小组人员的筛选、比对、核实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每天400多条信息,信息核查负责人连军凯熟练地操作着电脑,筛选、处理数据,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她练就了一双甄别统计疫情数据的“火眼金睛”。她知道,再忙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让数据落地落实,维护好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再晚也要转运到位

“您好,您是张XX吗?我是颍川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组工作人员李志刚,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您需要集中隔离,今晚就要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请您准备好生活必需品……”   

5月11日这一晚,李志刚和他的同事共完成 42人的集中转运任务,回到机关已是凌晨三点。

该街道为快速、有效、安全的转运人员,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军涛带领2名班子成员和8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闭环转运组,全天候待命,根据名单“点对点”转运,半夜出、清晨回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禹州市颍川街道供图)

“在转运过程中,与被转运人员的每一次接触,都有风险,说实话每完成一项任务,都是一次冒险,但我们不害怕。”李志刚笑着说。这段时间,李志刚和他的伙伴们常常是“白+黑”连轴转,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是常态,有时深夜刚躺下,电话一来,大家火速穿戴好防护服紧急出动……“只要接到通知必须接回,哪怕晚上10点,哪怕只有一位解除隔离人员,再晚再远都要把他们接回。”这句话道出了转运队员们在防疫一线的担当。在527人的紧张转运工作中,党员冲锋在前,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紧紧钉在“防疫”第一线,用执着与坚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医生、志愿者化身“消杀卫士”

疫情防控期间,消杀工作至关重要,颍川街道迅速成立了一支医生、志愿者组成的43人消杀队伍,社区、学校、小区、楼道、密接人员家中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会穿上“战衣”,背上“武器”,拿好“子弹”,踏入他们的“主战场”对公共场所每天消杀3次,密接人员家中1次的消杀工作。

(禹州市颍川街道供图)

“小伙子你真棒!每天都在为大家无私奉献,你的精神一定会鼓舞大家同心战胜疫情。给你一百个赞都不够!”在恒达社区,社区居民纷纷为“消杀卫士”焦泽航点赞。然而   焦泽航却说:“我是颍川一份子,我只想好好地守护自己的家园,也保护自己的小家。”(潘高锋)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