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坤:一位“90后”基层干部的战“疫”坚守

2022年05月14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不消,战斗不止。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基层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中牟县郑庵镇的“90”后干部胡宇坤就是其中一位。

1992年出生的胡宇坤是2021年通过郑州市“双百”工程选拔到郑庵镇的一名年轻干部,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郑庵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统战委员,2022年分管郑庵镇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年纪较轻,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胡书记”。

责任与担当是用心本色

“疫情来临,就是考验我们、磨砺我们的时候,就是需要我们年轻干部站出来的时候。”刚接手疫情防控工作时,“小胡书记”起初虽有些担心,却没有丝毫退缩。

航空港区出现本土疫情后,“小胡书记”坚持速度第一,组织福山社区在镇域南部与港区接壤处增设19处值守卡点,达到“三人一岗、500米一处、岗岗相望”,连夜调配各类物资,确保每处卡点配备帐篷、行军床、大喇叭、口罩、手电筒等物资,做到24小时不间断值守。流调发现有一确诊病例曾到过福山社区周边,“小胡书记”迅速对福山社区实行“只进不出”管控措施,当晚组织70余名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逐门逐户对港区往返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在上级政策下发前,对排查出的人员暂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全力做好人文解释,争取群众理解,确保不失控漏管。当晚的迅速行动,既保护了社区居民,又降低了社会传播风险,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一边连夜排查,一边组织福山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仅用两小时就完成了社区3800多人核酸样本采集,有效排除疫情风险隐患,切实筑牢防疫屏障。

矛盾和困难是进步成色

基层防疫工作不是一帆风顺,一方面是要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另一方面要解决是人力缺乏带来的矛盾。

面对郑庵镇疫情防控办人手不足、职责不清等问题,“小胡书记”细致分析现有人员构成,调配机关干部到扩充防疫力量,合理细化人员职责,从人员调整到更换办公地点,从流调排查到人员管控,他都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高效运转。

然而在“小胡书记”的心里,这还不是最艰难的事。“当有工作人员由于居家隔离无法到岗,而辖区内流调排查任务激增的时候,我最难受。这意味着需要在超负荷的情况下,大家的工作翻倍,他们才是最辛苦的。”

为了不出现防疫漏洞,“小胡书记”白天深入一线,指导流调排查、卡点值守、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晚上整理汇报材料、参与调度会。会后又继续前往一线督导工作,往往回到单位已近凌晨。不论时间多晚,只要有新的疫情动态,他都做到立刻响应,毫不松懈。

乐观和奉献是人生底色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对“小胡书记”而言,工作和生活似乎已经模糊了界限。

在春节里,他顾不上家中怀孕的妻子,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持在战“疫”第一线。如今,作为一名新手“奶爸”的他,家里多了一位刚满月的宝宝。“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妻子带娃也很辛苦,感觉很对不起家人,有时间的话我都尽量帮家里分担一些。”

偶尔回一次家,“奶爸”马上泡奶粉、换尿布、哄睡觉。他经常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在手机上编辑材料,或者抱着孩子接打电话,电话另一头经常能听见婴儿的哭声。

“我本身就是中牟人,作为乡镇基层干部,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感到非常有意义。看到群众康宁、辖区稳定,我感觉这一切都很值得。在我肩上挑的是使命、压的是责任,不管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听从组织号召,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虽然日夜辛劳令“小胡书记”早生华发,但他从不抱怨,笑称这正是授予他防疫工作最美的“勋章”。

“小胡书记”在防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同事们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郑庵镇党委书记郭宏领说:“宇坤同志工作尽职尽责,待人亲切随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这次疫情防控任务中,他经受住了考验洗礼,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淬炼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奉献作为。这种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值得郑庵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刘佳 李婉莹/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