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李寨镇: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护墙”

2022年05月14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项城市李寨镇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聚焦党建引领核心,构建精细管控网格

李寨镇西、南邻平舆县,西北邻上蔡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行政村是开展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驻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各村招募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化身为疫情管控期间的群众代办员、排查管控员、物资运送员、站岗值班员、信息宣传员等,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分区包片,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所有人口对应进群,构建村村有网格、网格到群众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发力”的联防联控大格局。

该镇结合人口管理信息,“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入网入格入户落实“查、问、敲”措施,敲门入户、一户一管形式,逐门逐户排查重点区域人员,核实重点人员信息及行程轨迹并登统造册,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全部落实居家隔离。对居家隔离、居家监测重点人群,网格员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包联机制,每天电话或视频回访,督促测量体温,解决生活所需。同时,将网格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农村弱势群体纳入服务范畴,提供代购、买药、送水等个性化服务,赢得群众好评。

突出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镇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24小时卡点值守。每一次核酸采样,党员、志愿者们按网格、分胡同、入户检相结合的检测方式,由一名党员负责组织村民、分发二维码,一名党员协助医护人员扫码、提供后勤保障,有序进行核酸采集,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从阻击战到持久战,疫情在变化,基层的防控举措也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党建引领和党员先行的指针。

推行“网格+服务”模式,架起党群“连心桥”

5月12日中午,李寨镇人民政府接到网格员提供的这样一条求助信息:“有三位应届高考体育生,13日要赶到周口参加考试,能不能帮帮他们!”原来,这三名学生都是应届高考体育生,但因疫情防控要求道路被封控、车辆被限行,无法按时参加考试,镇领导在得知情况后,立刻与李寨镇派出所取得联系,由两位民警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立刻驾车将三名高考学子送往周口参加体考。

同时,该镇还制定了镇村两级疫情防控期田间管理工作方案,实施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安排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对隔离人员由村支部委托服务机构开展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对于急需销售的鸡蛋、蔬菜等农产品,网格员化身“销售员”,与收购商“点对点”对接,解决采收、运输、配送等问题。采取“线上下单购物、线下统一配送”方式,通过“商超标准化分拣打包配送至村卡点、党员志愿服务队配送至村保供点、村保供点套餐式组合搭配、网格员精准送货到户”模式,形成全链条闭环式供应保障体系。

“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带领镇、村、组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联防联控疫情的参与者、主力军,全力做好了联防联控工作,守住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李寨镇党委书记白宇说,下一步,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学干结合,严实并行,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苗海波 张永久/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