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逆行还巢” 田间里的“新农人”

2022年05月16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90后”选择“逆行还巢”,从大城市返回家乡,成为“下得了田地、玩得了技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农人”。

朱占策,男,1993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灵宝市阳平镇涧沟村村委委员。

朱占策为桃树修枝疏果

2012年退伍后,年仅20岁的朱战策外出务工,在车间里生产零部件,用1年时间从最底层的工人奋斗成为车间组长。2014年年初,他向公司提交辞职报告,开启自主创业之路。在高端水果批发市场闲逛时无意间发现了高端进口水果品种—水蜜桃。通过考察他发现这种进口水蜜桃产量少,但销量高,很多商超都是提前预订,一经供货,就被抢购一空。于是他有了回家种桃的想法。

经过多次市场调研,他回乡种植了50亩水蜜桃。第二年又增加了150亩新品种,规划打造成阳平镇高档进口水果示范基地。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由于之前没有种植经验,朱战策心里也没有底,他一边在网上查相关种植资料,一边到山东、江苏等地的种植大户现场学技术,逐渐掌握了水蜜桃管理的‘绝招’——疏果:把枝头多余的果子打掉,一个枝头最多留4到5个果子,这样就能保证桃子吸收到充足养分,成熟后的果子在半斤以上,味道也会变得浓郁香甜,产量和质量也上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至今,累计盈利200万元,去年,50亩水蜜桃年产值达到了80万元。

“高端进口水果市场待开发空间还很大,我要将自己所学的经验、技术教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把高端进口水果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带领大家富起来”。他激动地说。

杨锦博,男,1992年10月出生,现任灵宝市阳平镇伍留村村委委员。

杨锦博的生态牛场获得成功

他是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被伍留村1300多名父老乡亲投票选出的村委委员。作为村储备的青年干部,90后的他在多年外出打工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通过多次外出参观与了解,他对生态牛场养殖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21年春节期间,伍留村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他把自己的想法和村书记分享后,村书记为其详细解读了当前相关产业的优惠政策,这更加坚定了他在家乡创业的信心。

说干就干,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2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300平方米的养牛场。他专门到三门峡、洛阳等地系统考察、实地请教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还积极查阅相关书籍资料,潜心钻研。经过精心挑选,他引进了7头繁殖母牛,按照营养成分配比,科学搭配各种草料;定期邀请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专家到自己的养牛场指导。在他的悉心呵护下,7头母牛顺利长大,并且有6头已配种成功,即将迎来新的小生命,这是他收获的大成果,更是他事业的新希望。当问到什么原因支持着他走到现在,“我最开心最激动的时刻就是母牛配种成功,就是小牛平安出生,这说明我走的这条路是对的,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锦博目光坚定笑着说。

美丽乡村孕育着美好的未来,需要更多像他们这样的“新农人”抓住机遇建设家园,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薛晶晶  陈婷/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