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废弃砖厂建乐园 增绿添彩又添金

2022年05月16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哈哈哈,来到这里,包你一家人玩得尽兴,卡丁车、迷宫、树屋……我们这儿应有尽有”5月16日,信阳市淮滨县栏杆街道范岗村支部书记崔培伟向游客们介绍精灵部落户外教育基地情况,话语中饱含自信与自豪。

“说起来,这一片游乐园以前是一个废弃砖窑厂,在我这个年龄段,随便拉来个人问问,他都能说出个一二……能变成现在的休闲娱乐教育基地,真是谁也没想到的……”,村民崔嵩松介绍道。

十余年前,淮滨县栏杆街道范岗村,由村民承包该片土地,烧窑制砖,服务当地群众,带动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但是随着岁月变迁,政策转变,砖厂遭到废弃,周围杂草丛生,只留下的一个七十余亩的深坑,由于缺乏治理,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浊水萦绕,还未走进水坑,一个大大的招牌首先出现在人们眼中:“水深危险,请勿靠近”。一到夏天,蚊虫滋生,排斥感加倍;进入冬季,万物闭藏、荒芜感顿显,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砖窑厂则更显颓败。

近年来,政策利好,乘着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扶持下,范岗村积极联好“乡贤情”,打好“招商牌”,趁着春节前后,举办乡贤联谊会,与归乡的游子们话家乡、叙乡情、话未来,吸引返乡人员在家乡进行投资,前后共引进投资2000多万元。

资源有了,说干就干。整治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填埋深坑,范岗村出动渣土车、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大小小机械千余辆(次),平整土地。其次就是治理污水,让“死”水“活”起来,通过化学消杀、底泥清淤、管道联通等方法进行水体治理,让水先“净起来”。在原有坑塘的基础上,利用天然地势,通过铺草皮,种绿植,依靠草木净化周围环境,让水活起来。第三是引入外界投资,建设乐园。通过引进2000多万元资,将范岗之前的70余亩的废弃砖厂摇身一变打造成了精灵部落户外教育基地。

基地打造68种游乐设施,让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内生发展。风景优美、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打造的伴山静居民宿、停车场、休闲步道、水系、长廊、凉亭等项目已全部完工。

精灵部落户外教育基地建成以来,村里少了一片荒芜破败的废弃砖窑厂,多了一处景色宜人的绿色游园。同时有效带动村内的经济发展,范岗村一下子热闹起来,既提高了村里的人气和知名度,又带动6户脱贫劳动力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还给范岗村的人居环境增添了一份亮丽的风景。(朱美惠 秦怡欣/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