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西姜寨:精准打好“五张牌”绘制振兴新蓝图

2022年05月17日13: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乡长郭剑主持召开全乡党员干部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借力学习成效,再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从中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精准打好“五张牌”,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

以爱思嘉农旅为依托,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西姜寨乡是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中的关键示范点,现已创建了“老兵之家”,建起了民宿,建成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老兵之家,是以爱国主义宣讲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红色基地;民宿,是把农民废弃的院落收集起来进行改造和新建,把一批久经风雨摇摇欲坠的残破院子改造成为具有特色的乡村民宿群,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是一处绿色农业、智慧农业研学基地,运营以来,平均每天接待3000多名游客,收入颇丰,既达到了经济发展的环保预期,又从环保活动冲获得了效益,初步实现了“从绿掘金”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此为依托,进一步提升规格,带动全乡。

以党建为引领,发展绿色政治生态。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村村都成立民事调解服务处,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村、送文化进村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建设法制美丽乡村。充分利用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赠送的法槌,让法槌、鼓槌、锣槌并举,敲出和谐的政治生态,敲出优良的从政环境。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绿色生活环境。持续抓住每年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提前高标准谋划部署,广泛深入动员,掀起全民参与的植树造林热潮;成立树木管护队,负责全乡的树木管护工作。达到路渠旁绿树成荫,树间隙百花争艳,使生活在绿意盎然的乡村的人们,既舒心又开心。

以人文为基础,深挖绿色文化资源。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西姜寨乡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十八弯岳飞大战牛头山古战场文化、十字坡文化、盘鼓文化、孝道文化、木香文化等已成为西姜寨乡的文化名片,下一步,将抽调专门人员完善提升其内涵,真正让这些文化在乡村传承并发挥独特的作用,让这些文化成为涌动的活水,孕育文明乡风,孕育良好家风,孕育淳朴民风。

以创文为抓手,促进绿色乡村发展。精神文明是乡村的“灵气”,西姜寨乡将充分发挥各类模范人物的引领带动作用,升温宣传教育,多层渗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示栏、黑板报、宣传页等各种宣传载体,宣传规范文明行为,让文明行动成为习惯、成为乡风,让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促进绿色乡村发展。

巧打“五张牌”,洐生新的产业链、责任链、工作链、人才链,四链并进,党员干部模范带动,各路人才加盟聚力,各色产业勃兴起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董伦峰 赵铁聚 万桂含/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