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西姜寨乡:做实统战工作大文章

2022年05月17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乡长郭剑主持召开由西姜寨乡乡贤代表、老兵之家代表、孝贤社代表参加的“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统战工作联谊会,回顾近年来的统战工作,研判西姜寨乡面临的新发展机遇,确定今年的重点任务,加速发展进程,提升发展质效,增进民生福祉,勠力同心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会议认为,近段时期,西姜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形成了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做实了统战工作大文章。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花开千树,硕果盈枝。

西姜寨乡党委政府为了发扬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与已退休的退伍老干部武玉江协商,成立了由1200多名退伍军人组成的“老兵联谊会”,武玉江任会长。同年9月,武玉江又把自家的老宅子腾出来,作为老兵们喝茶聊天、交流思想的活动场所,西姜寨人把这个活动场所称为“老兵之家”。现在,“老兵之家”不仅是老兵们思想上的家,也是他们与乡党委政府交流的平台,更是他们退伍不褪色、投身家乡建设的根据地。          

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武玉江带领老兵们发挥了“五大员”的作用,即国防教育宣传员、防汛抗疫战斗员、平安建设维护员、文明创建监督员、树木养护管理员。“老兵之家”被河南省文明办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武玉江同志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这一典范,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

统一战线伴党而行,围绕服务民生,打造“同心”品牌。西姜寨乡党委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同心”品牌。

举旗帜聚民心是统一战线的关键所在。西姜寨乡面积140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7万多口人,如何把这么多人的人心统一到党的领导下?西姜寨乡党委政府结合各方人士建议,决定在全乡各主要干道交汇处率先树起了十面气势雄伟的落地大党旗,在鲜艳的党旗下生活的全乡人民群众,开展了一场人人参与的轰轰烈烈的“打扫庭院、开门迎宾”热潮,一举改变了“脏乱差”的局面,西姜寨乡成为“中国最美村镇”。变化充分证明,有了党的统一战线,才有了团结凝聚的核心。

兴文化展形象是统一战线的工作使命。在西姜寨乡的西姜寨村至横寨村的路途中有十八个弯,人们把这条路叫做“十八弯”,其中的第十七弯处有一个村叫“牛头山村”,村周围的田地里散落着大量砂石,相传是岳飞大战牛头山的古战场。西姜寨乡党委到处寻找有才之人,寻找失传千年的文化,终于挖掘出十八弯岳飞大战牛头山古战场文化,并取得了专利,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吸引了投资的商家。如今,美丽的十八弯,一弯一故事,弯弯报国情,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流连忘返。岳飞文化中又衍生出一个盘鼓文化,享誉全国,成为乡村振兴的魂。

调结构促发展是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近年来,西姜寨乡党委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富民抓手,利用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与有关公司、农户等多方协调,建成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园区。该区总占地360亩,包括四个功能区:嘉年华农科主体场馆、建业大食堂、乐田农场示范区、农事体验乐园。其中嘉年华农科主题场馆区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6个主题场馆,涵盖了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展示了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高新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100余项先进农业装备。现在,该园区已成为中原地区集现代农业示范、农业科普教育、乡村特色亲子游乐、农事和民俗演艺、农业创意产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目的地,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这些“品牌”,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郭剑号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挥“品牌”效应,各尽所能,团结奋进,为建设美丽西姜寨、实力西姜寨、幸福西姜寨而努力奋斗。(董伦峰 赵铁聚 万桂含/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