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合力共建“清廉村居”

2022年05月17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村级治理水平,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通过丰富载体、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等举措,促使农村干部执行纪律规矩更加自觉,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不断推进“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建设。

加强和规范廉情监督。选强配齐全镇38个村(社区)的廉情监督员,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村级廉情监督员工作机制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对廉情监督员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履职能力,明确了走访群众、收集建议、列席会议、签字背书等多种监督形式,确保廉情监督员发挥好监督作用。

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结合各村实际,挖掘和宣传为民务实、廉洁勤勉的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及警句格言,加强清廉文化传播和价值理念培育,打造了以刘氏家训为主题的大德胡家原、以幸福观为主题的福满小河、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的“风起栾村”等一批“清廉文化乡村”长廊。

不断深化村务公开。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创新公开形式,高标准制作“村务”公开栏,按照村党风廉政监督岗、党务(政务)公开、民政(优抚低保)公开等事项一一进行公示,坚持做到每季度公布一次,实现村务信息有效公开,聚焦群众关注热点,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清廉村居”建设与村级重点工作、村干部值班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精准梳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对民生工程建设、涉农补贴等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精准监督,积极发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重点工作中的监督作用,确保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彻底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王优)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