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奋斗 如此最青春 ——记新乡县疫情防控中的平凡英雄

2022年05月17日21:35

来源:新乡日报

  花开五月,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盎然。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迫使我们紧急启动战时机制。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新乡县的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通宵作战,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保畅保通,努力做到防而不乱;他们肩并肩、手挽手,坚决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全力以赴答好疫情防控“赶考卷”,展现出一幅坚守与奋斗的英雄群像。

  “话语简短”的常务副指挥长

  “疫情防控期间,您这个岗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我在。”这是5月8日笔者在大召营镇采访时与高峰的对话。看笔者有些疑惑,他说:“这俩字非常重要,尤其在疫情防控吃紧的日子。”

  高峰是大召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与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城建办、企业办等相关部门及各村(小区)的沟通协调。问他的假期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他说,除了5月1日值班,其他4天都在岗。按他的话讲,一是“事儿”比较多,二是能够随时处理工作,方便。每天,他还要把当日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汇总,通过镇里召开的日研判会,共同商议化解办法。

  经过了解,笔者也感受到了“我在”的意义。采访期间,高峰接到一位女士从郑州打来的求助电话。说自己的婆婆和小姑子从郑州返回到大召营镇后,5月1日被告知需要居家自我健康监测,现在却被集中隔离在中联酒店。求助人一是表示不理解,二是说自己的婆婆患有失眠焦虑症,因此申请给予照顾。“你家人4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到过郑州银基商贸城,属于从严管控重点人员。”高峰当即对求助人进行了解释。按照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经求助人婆婆和小姑子签字同意,将她们安排到了同一房间,以便于相互照应。

  其实,高峰并不是一名工作狂,之所以大多数时间都在岗,是因为“那就是自己的责任”,他不想随随便便应付了事。作为2017年的选调生,他自参加工作就扎根到基层,工作中从不讲条件,始终兢兢业业,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5月1日值班那天,也是高峰的儿子2周岁生日。他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就给妻子通了电话。“能回来吗?”“值班怎么回?”“回不来就算了。”令高峰兴奋的是,当天晚上,妻子居然带着岳父岳母和他们的儿子来到了单位,让他感到莫大的欣慰。工作不落下,还能与儿子一起过生日,那一刻,他的鼻子酸了。

  工作干得好,生活中并不一定能把自己照顾好。5月2日,高峰的肚子闹起了情绪。他赶紧到镇卫生院找医生开了止泻药,心想:“关键时刻可不敢掉链子。”据他回想,是喝水的杯子没洗干净的缘故。高峰有好几个水杯,都是加班期间“攒”的。因为忙,今天忘这儿一个,明天忘那儿一个,现在是指挥部有,自己的办公室有,车上还有。他说:“一忙起来,还真没有在意刚才用的是哪个杯子。”

  “问不倒”的镇防指办主任

  “省内返新人员须主动在放新办报备,健康码和行程卡必须是绿码,还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七里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见到刘颖的那一刻,她正拿着电话熟练地回答着群众咨询的问题。笔者问她疫情防控政策怎么记得如此准确,她笑着说:“天天接群众咨询电话,不熟才怪呢。”

  “政策熟”“问不倒”不仅表现在记得牢,另外大数据加持也让同事们对这位时尚女孩儿刮目相看。全镇53个村、10个社区,返乡人员信息始终处于变化当中,“叫什么名字、身份证号是多少、在哪儿住、什么时间返乡、返乡交通工具是什么、啥时做的核酸检测、健康码颜色、数据来源……”这些庞杂的人员信息被她巧妙地“装进”一张表格中,实现了无障碍快速查询。刘颖说,这些数据背后,是她和“战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5月3日下午5时59分,接上级通知,需紧急排查4月24日以来从郑州返回新乡县的人员。刘颖和同事们在指挥部统一调度,发动各相关人员连夜摸排,当天晚上10时多,为排查出的631人全部做了核酸检测。当刘颖把所有线下排查到的信息输入到统计表时,已是凌晨两点半。

  “这样的加班很常见。每天的工作基本上要到晚上11时以后才能完成,已持续将近一个月了。”刘颖说,“都习惯了。”

  “习惯了”这三个字,对于刘颖来说是无私奉献,是舍我其谁。

  刘颖在工作上近乎痴迷,就在笔者采访期间喝口水的工夫,她还对同事苗聪聪说:“咱得想个办法,改进一下统计方式,这样太慢了。”

  其实,痴迷的背后更是一种坚守。5月8日,刘颖的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她陪着妈妈办理完入院手续后,又匆匆赶回指挥部工作。这位幕后英雄告诉笔者,她父亲的胆结石病刚稳定,马上就要出院了,妈妈却又病倒了。这两天真是把她忙坏了,好在爸妈都支持她的工作。

  刘颖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做数据汇总,又要做信息排查,与其说她是各类报表的数据统计员,不如说她是数据转换员。她就像个纽带,让现实和数据之间实现交互转换,把现实问题变成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累吗?”笔者问刘颖。她说:“你看。”顺着刘颖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她的电脑桌上摆放着各种卡通手办。“整理数据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儿,有了它们,心情就好多了。”

  今年以来,七里营镇线下核查上级推送大数据信息12450条,排查人员5869人。刘颖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那样弟弟就可以从哈尔滨回来和家人团聚了。

  “随时待命”的交通局副局长

  李睿是新乡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同时又是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四个口袋”部副部长,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负责快速精准研判涉疫风险人员、货物等相关信息,也就是管理好来返新乡县大货车和大货车司乘人员,完成区域协查、落实管控、信息反馈工作闭环管理,时刻保障物流畅通。

  李睿说自己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待命。这个待命有两重含义,一是随时听从单位安排,二是给来返新乡县的大货车司机“留个备用电话”。大货车司机来返新乡县时如有问题一般拨打12328热线,或着直接向高速卡点值班人员求助;有些人怕麻烦,则直接打给他。

  李睿说:“新乡县的道路卡点虽然撤了,但兄弟单位在高速下口或者国省道的卡口都留有我的电话,来返新乡县司机遇到紧急事情,可以随时联系到我。能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问题,也是对疫情期间冒着风险奔波在路上的大货车司机最大的帮助。”

  5月2日,李睿向单位请半天假去医院做黏液腺囊肿切除手术。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接到电话:一辆吉林省松原市的大客车,除司机外,车上23人要到翟坡镇一建筑工地务工,需要到新乡东高速下道口领人。他二话没说,停止手术,返岗工作。

  “不去接,车上所有人都不能下车。”李睿说,“他们大老远来到新乡县务工,咱真不能等。”当他把这些务工人员安排到新乡县花仙宾馆隔离后返回医院时,医生已经下班了,接下来就一直没有时间去医院看病。

  5月7日,李睿接到新乡县交警队一名同志电话,告知从平原新区高速下站口入新一辆辽宁营口的大货车,目的地是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司机是红码人员,需要紧急对接。

  这辆大货车履行完报备手续,由平原示范区高速下道口卡点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到心连心厂区附近时,李睿已经完成所有的对接工作。组织人员对整车进行消杀,安排车辆在指定场所停放,医务人员用救护车把司机拉到隔离点,严格执行“14+7”的隔离政策。

  “作为保通部门,我们最理解大货车司机。”李睿说,他的这个备用电话24小时受理大货车司机反映的问题,只要有求助,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

  据了解,新乡县有97家运输企业、3005辆货车,为确保这个领域不发生疫情传播,在为出行车辆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该县按地域分为小冀七里营区域、翟坡大召营合河区域、朗公庙和古固寨区域三大片区进行管理,帮助大货车司机做好通行码注册与应用,向他们宣传相关防控政策,督促其每日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余晓建 牛源)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