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光山:夏日里的暖心警事 道不尽的温暖瞬间

2022年05月1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光山县公安局秉持“小事不小看、小事不小办”的原则,闻警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处理每一起警情,在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也收到了一波波来自群众的感谢与点赞。

用心为民获点赞

近日,一条题为“我为泼陂河派出所保一方平安传递正能量”的抖音视频广为传播,引起了网民们的高度关注。经查,该视频系泼陂河辖区80余岁的退休律师程大爷所创。

据程大爷介绍,每日赋闲在家时,总能看到派出所警车穿梭往复,看到民警奔波于为群众排忧解难之中。到了深夜,依然时常看见警灯闪烁、民警巡逻守护的身影,内心颇为感动。几经酝酿,便执笔写了这篇“我为泼陂河派出所保一方平安传递正能量”的诗歌,赞扬派出所民警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程大爷朴实而真挚的赞美,让派出所民辅警的心头暖流涌动,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悉心调解化积怨

“警察同志,快来啊,吴某某把我栽的杨树苗给折了,还要打人。”5月10日下午,南向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程某某的紧急求助。

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经了解,71岁的吴某某与75岁程某某系同村村民,两家田地只有一道田埂之隔,早年因争夺田埂二人一直不和。近日,程某某在田埂上栽种了几颗杨树苗,吴某某发现后心生不满,一气之下将树苗折断,二人就此争论不休,你推我搡动起了手。

为彻底化解双方心中积怨,民警立刻联系了村委会,分别对吴某某和程某某进行劝解,通过讲道理、讲法律、讲人情,让双方内心的坚冰渐渐融化。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不再追究对方责任,顺利签下调解协议书。

看到两位老人放下心中芥蒂,一场积怨多年的矛盾化解于无形,民警有着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调解结束时,天色已晚,考虑到当事双方年事已高,民警又驱车将两位老人安全送回家。两位老人下车时,纷纷向民警道谢。

划清“界线”创和谐

5月11日7时许,紫水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在紫水街道办事处某书店对面,居民苏某与李某因摊位问题发生冲突,李某手指受伤,请求处理。

接警后,民警管仁全、朱磊立即展开调查,并走访周边群众、调取视频监控。经深入了解:李某在苏某的门店门口摆摊卖菜十余年,苏某认为李某的摊位挡住了自己门店通道,影响了生意。5月11日,当因家中有事休摊几天的李某再次摆摊时,苏某便上前阻拦,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因双方矛盾由来已久,为防止矛盾升级,民警便邀请县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一起到紫水派出所调解室参与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细致沟通,最终达成由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给李某划好摊位,李某不追究苏某责任的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5月12日上午,民警和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苏某门店前,在双方及周围群众的见证下,划定了一条白色摊位线,一场多年的纷争得以平息。

化解心结助团聚

5月12日夜9时许,北向店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巡逻,途径代湾村一村民家门时,偶然发现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坐在杂物棚内,手里拿着一个编织袋,目光迷离。经初步了解,民警推测该老人很可能系走失人员。

可无论民警怎么询问,老人都不理睬,不停摇头让民警不要管她。考虑到晚上天凉,民警想带老人回派出所休息,再核实其身份。可老人拒不配合,为缓解其紧张情绪,民警从村民家中端来一杯热水,并就近给老人买来一碗热汤面。待老人情绪缓和后,民警尝试与老人交流,试图打开其心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攀谈,老人终于敞开心扉,两眼泪花,哭诉出自己的委屈。原来,老人姓肖,是本乡何寨村人,平日和老伴二人在家,今日早上和老伴因琐事吵架,负气离家出走。

了解完事情经过后,民警立即与何寨村村干部联系,确认了老人的身份,连夜驾车将肖某护送回家。(朱美惠 胡娜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