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静:绽放在户籍窗口的警营之花

2022年05月31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刑警侦破大案那样的惊心动魄,没有巡警街头巡逻那样的威风凛凛,也没有交警指挥交通那样的飒爽英姿。但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她用满腔忠诚和热情默默值守于小小的户籍室,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演绎出一幕幕为民情怀的感人故事。她就是被誉为“群众贴心人”的淮滨县公安局台头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静。

  张静,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她默默无闻在基层派出所度过十个春秋,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爱。

  户籍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工作做得好,才能增进警民感情,工作做得不细不实,也容易损害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张静始终坚持用真情服务群众,竭力为民解忧愁,由此赢得辖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年初,张静在工作中发现,居民吕某家是贫困户,一家实际人口是四人,而只有三个人有户口。经了解,其家庭成员中祝某患有精神疾病无户口,起初家人对祝某没有户口不太在意,可后来在实际生活中,给祝某带来诸多不便。之后家人想为祝某申请户口却发现无法为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于是就一直没有到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登记。了解情况后,张静立即将此情况向所长王振清和县局户政股作了汇报。民警经多方向村委会、帮扶责任人及周边熟悉吕某家庭情况的村民调查核实情况,并采集了祝某的DNA,同时对祝某进行了人像采集和相关材料收集,公安机关按照相关规定为祝某成功补录了户口。

  在日常工作中,张静还特别注意拓宽服务渠道,主动告知群众可以提前预约服务,为方便群众,她还制作了警民联系卡,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群众,确保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3月25日正值下班时间,户籍室办事群众已渐渐散去,当户籍民警张静正准备关闭电脑时,接到辖区群众吕女士电话,称自己的女儿平时在淮滨一中上学,没有时间办理身份证。现在面临中招考试,孩子急用身份证,能不能等孩子今天放学后,给孩子办一下身份证。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当即答复:“带上户口本,我在户籍室等你们,再晚都没关系,路上注意安全!”18时许,吕女士带着孩子急匆匆赶到户籍室。张静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并为其女儿拍照,录指纹,上传信息。办完身份证后吕女士感激地说:“你们警察同志真是为民办实事,下班了还在等我们,太感谢你了!”

  平凡中见伟大,关键时显担当。今年3月底,淮滨县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面对重大疫情,张静便把一双年幼的子女托付给家里老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把对孩子的思念、对父母的歉疚都化为对工作的一腔热忱,守护人民群众的一份责任。从战役打响的第一天起,她便主动请缨,除为群众正常办理户籍业务外,还舍小家为大家,为辖区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保驾护航。

  从警十年,她兢兢业业,履职为民,张静用她的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树立了一个户籍窗口民警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从警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朱美惠 孙久扩/文图)

  相关推荐

  ·警察故事丨丁蕊:“疫”线最美风“警”​

  ·警察故事丨刘晓庆:“小岗大爱”一心为民

  ·警察故事|吕斌:用心守护每一条路

  ·警察故事丨陈家文:花甲民警披“金甲” 鏖战“疫魔”迸火花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