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红旗区:打造更赋科技活力的“创新高峰”!

2022年05月18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乡市红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国”战略、新乡市委“创新引领行动”,以强有力举措塑造区域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以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区(基地)为抓手、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省级智慧岛为实施载体。加快推进“创新红旗”建设,在夯实新乡市“创新高原”的基础上,奋力打造红旗“创新高峰”。

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新起点”

红旗区是新乡市的主城区,也是新乡市政治、金融、教育中心,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辖区行政面积165平方公里,驻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下辖2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常住人口约50万。

近年来,红旗区抢抓“三大机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新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业并举”(做强三产,做大二产,做精一产),坚决打赢“三大攻坚”,做好“三篇文章”(改革、开放、创新),推动“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全力建设“幸福红旗”“首善之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70亿元增至395.7亿元,人均GDP跃升至全省各县(市、区)第6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较五年前翻一番,税占比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建制区前8名;在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从各建制区第36名进入前6名。

红旗区科技资源优势明显,域内座拥5所本科高校,高校院所学科门类齐全、重点学科突出,在校高校学生约14万人左右,高校院所拥有副高级职称人近4000人,辖区内高校建有省、市级研发平台多达200多个。红旗区的科技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不仅在新乡市居先,而且与河南省同类城市同类城区相比也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是中西部地区同类城市中拥有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区。

红旗区进一步明晰了创新红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红旗的逻辑起点,坚持在“创新”上做文章,通过实施创新企业培育、政产学研融合、合作层级提升、创新环境优化、创新红旗品牌塑造等“五项科技行动”,全面构建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人才支撑、政策支撑等“五个创新体系”,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把创新布局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咬定青山不放松”,红旗区举全区之力抓科技创新,果断布局,落子关键。坚持战略主线,顶层设计布局创新发展,统筹产业布局和规划,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见效的政策和措施,完善监督和考核机制,提升核心服务能力,推动双创主体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率先在全省成立县(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高规格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在全力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区(基地)的关键之举迅疾发力,抢占先机,坚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不断增强全区的科技硬实力,提升经济创新力。

高效利用辖区内高校教科资源优势,发挥“红旗双创”战略联盟的作用,布局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先后出台了《红旗区“十四五”科技创新驱动实施方案》、《红旗区校地合作实施方案》、《红旗区创建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区若干政策(黄金十条)》等政策措施。开展企业进高校、高校进企业“双走进”活动,全区6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合作建有市级研发平台,全区90%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探索校地共育人才培育模式。2021年9月,在新乡市率先创新开展校地合作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联合五所驻区高校选择,择优选派19名专家、博士和机关干部开展双向挂职锻炼,有效开阔了干部的视野眼界。

坚持 “全区一盘棋”推动科技创新,聚力在机制建设、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推进“马路办公”和“马上办公”服务模式,成立新乡市首家“马上办”,以“马上办、一次就好”和“马路办公”到基层一线,走在“马路”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服务理念模式,主动服务企业、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一网、三库、一平台、一系统”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框架,构建起“上联省市、下通镇办、横贯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和信用大数据应用中心。制定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行分级分类监管。2021年,红旗区信用环境指数位例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第2位。

创新创业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先后印发了《鼓励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奖励办法》、《关于支持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的意见(试行)》、《红旗区移动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意见(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全面强化政策执行实施方案,在土地、人才公寓、招商引资、财政税收、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加快变“事后奖励为事先补助、无偿拨款为有偿投资、政府主导为市场化运作”。2018年以来区政府先后3次修订完善科技创新奖励政策,近年来全区共拨付省、市、区各类科技奖励资金 6900多万元。营造出浓厚的科技创新“新生态”。

把创新要素集聚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策源地”

坚持把创新主体建设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培育。在全市率先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建立梯次培育机制,带动企业从跟随创新、适应创新、集成创新向原始创新、引领创新、系统创新迈进,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扩量倍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三五初期的5家增加到33家,增长6倍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2家增加到86家,增长7倍;北方仪表、芯睿电子等6家企业分别荣获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坚持把科创平台建设作为创新体系的关键“利器”培育,带动科技资源融合集聚。全区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由十三五初期的5家增加到33家,增长6倍多;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由也由原来的6家增加到42家,增长7倍。芯睿电子组建的河南省微电子中试基地成为全省第一家在微电子领域的高能级试验基地。一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相继获批。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数量位居新乡市首位。

坚持把科技项目作为企业牵动高新技术产业“引擎”培育。实施“项目为王”发展战略。先后承担省、市级重大科技等项目14项,实施数量居全市第2名;河南纳宇新材料与长春理工大学实施的“便携式固态氢电源技术转化项目”获批国家国防科工局重点项目,芯睿电子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实施的“电子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项目”获批河南省创新引领集群专项,百合光电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共同实施的“多光谱UV-led数字化光刻系统产业化项目”获批河南省重大科技示范项目,科技项目建设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

坚持把协同创新作为强化与高校院所合作的“动力”培育。打破校地合作之间的边界和“护城河”,积极探索校地合作的有效路径。通过创建“河南省光电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载体,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技术联合开发和转化应用,效果显著;技术交易日益活跃,2021年完成4.76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新乡市第一;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助推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百合光电等共建高能级联合实验室、人才交流平台等,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在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抢占先机

红旗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主动对接纳入省、市科技创新总体布局。高标准强力推进“智慧岛”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在岛内迅速集聚,实现“孵化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通。构建一批省级研发平台和省级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攻克关键技术。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和“揭榜挂帅”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在新赛道上赢得先机、赢得主动。搭建高端人才的引育平台,精准引进国内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注重开放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形成“强核心、多基地、大开放、大协作、网络化”的创新格局。努力将红旗区打造成为河南省“校地融合标杆区、科技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创新创业首选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红旗区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不断优化,双创政策激励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红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6.1%。科创平台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大学科技园项目稳步推进,“信息高铁”高通量计算平台签约落位,光电信息综合服务平台、3D打印检测中心、MEMS中试基地“三大公共服务平台”相继建成……大批战新项目在红旗区落子布局,“创新红旗”未来可期!(王建芳)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