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八里湾镇:无人机一喷三防 助推农业大丰收

2022年05月18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小麦经历了拔节期、孕穗期、抽穗扬花期等多个关口,进入了齐穗灌浆期,也是强化小麦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提高粮食产量,促进增产增收,祥符区八里湾镇党委、政府加强对小麦的后期管理,利用无人机对小麦实施“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夏粮增产增收。

在八里湾镇姬坡村的麦田里,技术人员为无人机装药,随后在操作人员熟练的遥控指挥下,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声,十六架无人机的螺旋桨飞速旋转,盘旋在绿油油的麦田上空进行农药喷施,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吸引了不少周围群众驻足观看。

据农技人员介绍,目前是小麦成熟的关键时期,容易受蚜虫、赤霉病、锈病、白粉病等多种病虫危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小麦如果分别防治这些病虫害需要多次打药,费工费力不安全,为进一步减少打药次数,将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混配后一次性喷洒,达到防虫、防病、防干热风,增加粒重的目的,这就是通常说的小麦“一喷三防”,也是小麦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无人机喷洒农药好处多,不仅喷洒均匀,并且作业效率高,极大地减轻了人工作业劳动强度,也避免了人工作业受到农药的毒害,实现了规模化防控病虫害,为八里湾镇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今年,八里湾镇共种植小麦 8.3万亩,23个行政村共出动无人机80余架,整个“一喷三防”工作预计持续4天,全部由政府出资,群众不用花一分钱,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在今后的农田管理工作中,八里湾镇将继续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模式,指导农民科学实施田间管理,努力实现夏粮增产增收。(董伦峰 段英辉/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