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罗王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2022年05月18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是当前重要工作,罗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协调帮扶单位工作力量,认真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出实功、见实效。

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集中排查相关会议,4月28日召开党委会和班子会,对《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进行分析、解读,研究细化方案、制定时间节点,确保精准领会上级精神。4月29日召开由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组成的推进会,培训此次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注意事项等,5月5日,召开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委干部、重点村帮扶责任在内的专题培训会,针对收入算账、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排查等工作进行再安排。为确保此次集中排查工作成效,又于5月12日召开了集中排查进度汇报和自查自纠会议,对进度慢的村加压推进,对排查中遇到的问题分析研判。5月13日,镇督查专班对各行政村进行了督导检查。

全面排查。村级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突出重点,明确分工,由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包组干部、网格员分片负责,筛查所有农户,填写筛查表,各组把有申报意愿的农户统一汇总到第一书记处。农户自主申报和不自主申报签字由户主确定基础信息无误后自己签字确认。

重点筛查。涉及十类重点人群的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由责任组长、第一书记负总责,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重点村的帮扶责任人负责十类人群的排查。排查表由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重点村的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情况,农户认同签字后,由排查人签字。

科学研判。成立乡村两级风险研判和信息核查专班,乡级专班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主抓副职为副组长,各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镇直部门、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责任组长、村两委干部等为成员。村级专班以责任组长牵头,第一书记为组长,支书与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确保对各村上报的拟纳入、拟消除等特殊群体重点分析、科学研判。

精准监测。此次集中排查工作罗王镇仍在开展,排查过程坚持动态监测、精准监测原则,确保该纳的纳,该消的消,该扶的扶。为了让各村此次排查工作不掉队,不漏项,镇乡村振兴办制定了截至目前需要梳理的十三项村级档案材料清单,内容包括安排部署、工作方案、会议记录、专班名单、十类重点人群名单、排查表、筛查表、自查报告、时间安排明细、佐证材料收集等。(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