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刘店乡:多措并举推动构建矛盾多元化解多格局

2022年05月18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祥符区刘店乡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相结合,积极探索多元化化解纠纷的方法和途径,尽力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进纠纷解决体系多元化、立体化、法治化,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为建设平安刘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位一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随着生活的改善,矛盾纠纷已不仅仅为邻里矛盾纠纷与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对此,刘店乡立足工作实际,整合法律资源,建立综治、信访、司法协调互动的“三位一体”多元化解工作模式。综治司法信访联动服务工作模式,取得了综治、信访、调解“1+1+1>3”的效果,能更好地把矛盾纠纷控制得住、化解得好。

2022年4月,收到上级交办“刘店乡张庄村一村民反映自己因心肌梗塞做手术花了40多万元,经济困难求救助”信访一事。刘店乡政府自接到信访人求助信息以后,立即成立了以乡纪委书记杨文豪为组长,包村领导耿慧杰、乡村振兴办主任齐书建、村责任组长黄保林、驻村第一书记李晓光、村支书司纪兵为成员的调查组,前往信访人家中进行慰问。

经过调查走访,信访人确实患有心肌梗塞,多次住院,其反映的医疗花费40多万元是其从患病至今住多次住院治疗的总费用。但信访人表示之前及其他住院单据找不到了,无法证明因病花费的具体数额。刘店乡政府本着人文关怀精神,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自信访人患病以来,乡村两级多次对其进行帮助,还将其纳入村内突发严重困难户,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且乡政府对于信访人此次反映事项将会帮助信访人协调医疗资金,帮助其进行出院结算。信访人十分满意,至此此项事件得到圆满结束。(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