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公安局多面发力助力“三零”平安创建

2022年05月18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工作目标,潢川县公安局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问题入手,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营造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平安环境。

化解矛盾纠纷助力“零发案”

“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紧密结合“一村一警”工作机制,按照“传枫桥薪火、创潢川公安特色、夯基层基础、筑平安环境”的总体工作思路,主动化解小矛盾,调解小纠纷,从源头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太感谢了,要不是派出所民警耐心劝导、热情帮助,我们两家咋能这么愉快地和解。”黄寺岗镇官渡村村民张某满脸笑容地袒露心声。近日,黄寺岗派出所秉承“群众之事无小事,不以事小而不为”的原则,妥善解决一起群众土地纠纷。辖区村民李某和张某两家土地相邻,李某认为自家土地被张家占了一垄。多年来,一到耕种时节,两家人就会因为这一垄土地闹得不愉快。为妥善化解双方土地纠纷矛盾,民警主动联合村干部对两家人进行走访,从法律政策到乡土人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讲解和劝说,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对土地重新丈量,两家矛盾就此得到彻底的化解。

为民办实事助力“零上访”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内部管理及自身防护要求,连日来,潢川县公安局牛岗派出所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户籍业务。该所积极组建微信群,告知辖区需要办理户籍业务群众可提前通过电话、微信进行预约,提示所办业务所需手续材料及办理流程,有效避免群众多跑路和交叉感染风险。

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该局在全局范围内推广以微信平台为媒介,畅通警民沟通渠道举措,促使警务室、户籍室等窗口单位重心前移,把“被动等待群众”变“主动上门服务”。各派出所依托警务站(网格)建立微信群100余个,社区民警在日常接待群众、入户走访和社区宣传中将辖区群众拉入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民警宣传户政业务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及时发布办证信息等常规工作的进度,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前知晓办证流程。在微信群里,群众有事愿意找民警,民警有事群众乐意帮,进一步拉近了民警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感和认可度。

联合宣传清查助力“零事故”

为实现“零事故”工作目标,该局针对辖区内的村居、沿街门面、九小场所等开展拉网式清查,督促各场所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压缩安全事故发生隐患;与此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万警助万企”“大走访大排查”等活动多次深入辖区企业、集会、学校等,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手机投屏、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推广国家反诈APP及使用方法,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冬季防火等防范提醒。

5月11日上午,该局商务中心派出所联合县消防大队对辖区5处中小型制衣厂进行突击检查,现场与制衣厂负责人约谈,县消防大队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讲解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对能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检查结束后,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研判会,对检查问题进行交接交办,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朱美惠 刘洋)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