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做抗疫“沙丘阵地”的“焦桐”

2022年05月18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逝世,“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当年焦裕禄亲手栽下的那颗“焦桐”,已长成参天大树。时光穿梭58年,在开封市杞县泥沟乡,有这样一群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如“焦桐”一般,以粗壮的“树干”、强韧的“树根”、繁茂的“枝叶”,奋战在抗“疫”一线,传承着“焦桐”风骨,用战疫“党建红”引领为民“焦桐绿”,作战疫“沙丘阵地”的“焦桐”。

勇毅前行,无畏担当,方能成长“粗壮树干”。树干粗壮才能经受大风大浪,面对突发疫情,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泥沟乡党委迅速反应、紧急行动,全乡34个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火线加入党员先锋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旗猎猎风帆劲,党徽熠熠映初心,他们设卡蹲点排查、体温检测登记、管控重点人员、入户排查宣传、构筑起阻击防线上一个个“火力点”,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高高飘扬。他们率先垂范,“白加黑”“5+2”,50余天连轴无休,始终坚守抗战“疫”线,部署开展12次全民核酸检测,累计检测几十万人次。那一个个被布满水汽的口罩,一桶桶深夜里的微热泡面,还有那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他们只为守一方平安,护村庄烟火如常。“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内涵在他们身上刻画得淋漓尽致,他们如“焦桐”般钉死在防疫的“沙丘阵地”,经大风浪而不折腰,用强大的身躯勇当“树干粗壮”的“焦桐”。

排忧解难,为民便民,方能滋养“强韧根系”。逾是艰难,逾显责任担当,“叔,您别急这事包我身上!”杞县泥沟乡后泥村的侯叔一家因从外地返乡,现正居家健康监测,眼看家里麦子出现了病害自己又不便出门,村干部了解完情况后立即打电话联系解决喷雾器和农药,大汗淋漓地背着喷雾器穿梭在绿油油的麦地里,麦子“病”好了,侯叔的“心病”也好了。“中,我马上到!”刚给群众搬送完物资的李寨村支书,用“脏兮兮”的手对着手机回复到,此时村里的“物资购买群”又有群众喊他买馍买菜了,这是泥沟乡几百名党员干部们最日常的工作缩影。自战“疫”打响以来,各村党支部迅速成立便民小分队,他们化身物资“配送员”、难事“帮办员”,通过“网上下单、集中采购、义务送货上门”的方式,用心守护村民的“菜篮子”,用“党建红”助力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这群基层干部“逆行踏破铁鞋”,为民便民,扎根疫线,用实干重干滋养着党的根基血脉,让党在群众心中“深根固柢”。

统筹协调,多线作战,方能促展“繁茂枝叶”。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他们正是泥沟乡抗疫之路的“孤勇者”。“感谢政府,为我们挽回了巨大损失。”杞县泥沟乡王庄村菜农们激动地说道。因疫情原因,王庄村的蔬菜滞销......望着大棚里成千上万斤积压的蔬菜,农户们一时间不知所措。关键时刻,村委上报乡党委积极协调,一方面动员当地大型超市收购蔬菜,另一方面多方协调,开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既解决了农户们的燃眉之急,又保障了群众的蔬菜供应。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们“一人多岗”,连轴转般“多线作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让防疫主线“任务树”枝繁叶茂。防返贫排查、河道治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整治……泥沟乡的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身影,都有他们奋战的轨迹。“风沙无言,焦桐有声;涓滴之绿,千顷碧波”,在这个距离“焦裕禄纪念馆”20公里的小乡镇,他们以坚定地为民初心,传承着“焦桐”风骨,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枝叶繁茂”的参天“焦桐”。(董伦峰 孙健 王冬婉)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