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记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辅警杜立新

2022年05月1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他埋头苦干、奋勇向前;如一株饱经沧桑的梧桐树一般,他战酷暑斗严寒,始终用自己的坚忍不拔,诠释忠诚担当。作为一名已经在岗位上拼杀了29年的老辅警,他从来都是迎着阳光生长。他就是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辅警杜立新。

杜立新为群众排忧解难

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29年,350多个月,254000多个小时······这是辅警杜立新在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时间。如今,在官坡镇,只要说起派出所的老杜,当地人会向你竖起大拇指。而这一切,正是他用自己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努力坚守和拼搏奉献,给换来的实实在在的口碑。

从1993年的夏天,走到2022年的夏天;从意气风发的而立之年,到头发渐白的60岁······29年来,他就像派出所大院里的梧桐,看着这个院子里的人来了又走,而他自己却始终扎根坚守沉默不语。

1993年6月,杜立新30岁。那一年,卢氏县公安局首次在各派出所成立联防队,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值班守候等工作。出于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时任官坡镇中心学校教师的杜立新,毅然决然转投警营,成为官坡派出所联防队的一员。

虽然,辅警没有执法办案资格,拿的也只有一份微薄的工资,但杜立新对待这份工作却十分上心。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所主动打扫卫生、烧开水;所里传唤、留置的违法犯罪嫌疑人需要看守,他总能坚守岗位,多年来从未发生嫌疑人脱逃、自残、自杀等意外事故;每次巡逻,他所带的队,总是巡逻时间最长、地段最广、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最多;有时,为了抓捕嫌疑人,他甚至会不顾自己面对怎样的危险。

一丝不苟的细心人

官坡派出所位于豫陕交界的两省交界处,辖区群山叠嶂、河溪交错。1998年,根据所里分工,杜立新承担起了繁琐复杂的户籍档案管理工作。

为精准掌握辖区户籍人口及人员分布情况,杜立新在所领导的支持下,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最准确的情况。在登记、核验过程中,为了数据以及人员信息的准确性,他每人入户填写数据超过三次。为早日完成信息核对,两年间,他填写使用常住人口登记表超过10万份,穿坏鞋子20余双,使坏钢笔80余支。由于辖区32884人信息填写“质量最高”,且20多年来总能不假思索地说出这组数据,他被称为“指南针”“活地图”。

作为辅警坚守职责,精确掌握区域信息

工作中,杜立新还特别细心,经常帮助民警获取破案线索。1999年4月,杜立新在登记人员时,发现男子余某眼神总是躲避,说话支支吾吾,形迹十分可疑,便向所领导作了汇报。得知该消息后,民警随即对余某进行深入调查,并很快查清其系网上在逃嫌犯的情况,从而将其一举抓获。

2004年,该局推广实行办公无纸化、户籍管理微机化。面对急需将全镇3万多口人员信息及户成员信息等录入系统的巨量工作,杜立新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把人口信息全部录完。后经评比,该所的录入未发现一处错号、漏号、重号及户成员关系错误等情况,受到该局和市局的表彰。

“党员老辅警”

从警29年来,杜立新身上的警服先后更换了3种。但不论服装式样如何变化,他心中保一方平安的职责担当始终没有变,他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始终没有变。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突如其来。他在所里连续值班十多天后,本应回家休息,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来临,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重新奔赴战场。他说:“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理应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本色。”期间,他的妻子突然生病。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把妻子委托给亲戚照看后,就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把大半辈子的生命献给了公安事业,为辖区人民办了无数好事,29年来,他调解民事纠纷4000多起,参与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0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不计其数。在1996年国统一收缴枪支中,他每天步行30多公里,连续3个月步行1000多里,收缴各类枪支800多支。“两抢一盗”集中整治时,他参与破获盗窃案件20多起,挽回各种损失20多万元。提起这位“老公安”,官坡辖区的人民群众都是拍手称赞、连声叫好。

从30岁到60岁,杜立新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人也从青年变成了暮年,同他一起招进来的联防队员们很多已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只有他仍旧默默无闻地在岗位上耕耘着,并以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苦干实干,诠释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拼搏奉献精神。(王涛 孟永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