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当好“三员”代表 扛起防疫担当

2022年05月18日17:52

来源:大河网

人大代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大河网讯 今年“5.1”,鲁山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当好‘三员’代表倡议”。县各级人大代表尤其是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热烈响应,使鲁山县城乡顿时出现了“当好‘三员’代表”的靓丽新景。

 “当好示范员,带头响应防疫号召”。这是鲁山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头条倡议”。鲁山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头条倡议”,把疫情防控作为目前最紧迫的头等大事,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要求、代表有作为:在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防疫一线,扛起责任担当,彰显人大代表形象。

张官营镇营东村党支部书记杨向红今年当选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后,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往村民的心坎上做。杨向红根据“村民出来做核酸检测很容易扎堆”和“现在做核酸检测间隔距离必须达到2米”的要求,巧用心思,开拓出在地上间隔2米画‘福’字,让村民双脚踩“福”接受检测的新方法。核酸检测开始后,她安排营东村出动两名村干部和两名志愿者负责登记,向群众发放红、蓝卡分组进行,提示村民分两排,双脚踩“福”,依序前行。

杨向红让村民脚踏“福”字做核酸检测

杨向红是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她把“能歌善舞会画画”的本事,巧妙地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带着文艺表演队录制防疫节目在网上传播,不断手拉移动音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政策,还坚持卡点值守,为卡点值守人员送饭。让村民脚踏“福”字做核酸检测,让更多村民从人性化服务举措中感受到党委、政府工作“温度”。这种做法已被镇党委、政府在张官营镇全面推广。

“当好战斗员,带头服务防疫大局”。这是鲁山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第二条倡议。鲁山县各级人大代表对“第二条倡议”也是乐意践行。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医疗救治、应急保障、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维护稳定等工作,并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汇聚防控合力,筑牢安全防线。

史培培带病为村民注射疫苗

史培培是鲁山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良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在疫情来袭,新冠病毒蔓延的关键时刻,她不顾大病未愈的身体,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请缨,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工作前沿,先后在张良镇卫生院和老庄村、余庄村、张北村、段庄村、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留下了匆忙的脚印、细声的安慰、耐心的引导和弯腰打针的身影。

“当好宣传员,带头营造防疫氛围”。这是鲁山县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提出的第三条倡议。鲁山县各级人大代表热烈响应,立即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政策解读、防护行为引导,坚决“当好宣传员”,教育引导公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防疫氛围。

鲁山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良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刚就是众多人大代表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中的佼佼者。他在接到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连夜召开村两委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迅速调动村里的党员、网格员,完成全村各个路口的卡点布置;同时对辖区小区也及时设立管控卡点,严格扫码与体温检测。还在村里高音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声中,组织人员对辖区进行病毒消杀。

他还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出入人员登记等工作,又构筑了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的疫情防控网络。在“稳中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之前及期间,他仍然坚持“宣传开道”、“宣传鼓舞”、“宣传聚力”、“宣传提气”。

做每轮全员核酸检测,他总是提前召开筹备会议,利用大喇叭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并在高音喇叭声中,带领村两委干部画好两米线,安排各组村民错峰时段进行核酸检测;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就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对于不理解的群众,就一遍又一遍继续进行解说,保障圆满完成每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三员’是个宝,人大倡议好。代表齐争当,群众健康保!”鲁山县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争当“示范员、战斗员、宣传员”,勇于扛起防疫担当,积极模范履职尽责,已取得县域疫情防控明显扎实成效。(蔡长伟 马占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