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便民服务赋新能 基层治理见实效

2022年05月19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为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祥符区袁坊乡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 “党员干部办实事”“干部联系群众”机制作用,不断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优化服务。

优化便民服务功能。袁坊乡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按照便民化服务理念,突出政策服务、事务服务、咨询服务,设置咨询接待区、网办区、掌办区和自助服务区,将民政、司法、国土、计生、退役军人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袁坊乡便民服务中心把“简化手续,特事特办”作为工作原则,在便民服务中心放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展板,对便民服务的65项工作、程序和标准等统一公布上墙,严格做到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五公开”,使到中心办事的群众一看就明白、一看就放心。同时不断创新村便民服务站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行“一窗式”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联合服务、问需服务,大力开展代办服务,保证群众在办理各类事项时随到随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理各类证件和事项环节,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截至5月,乡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完成直接办理事项803件,代办事项125件;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完成代办事项478件。

增强村社资源动能。充分发挥乡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经验,深挖农村治理资源动能,推行还权于村的管理模式,全面理顺乡直各部门、村(社区)关系,厘清权责边界,分别制定公共服务事项责任清单。推动乡直部门向各村赋权事项22项,梳理村级办理事项46项,实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同时,不断加大基层治理保障力度,建成1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明确了19名村级代办员,统一设置集党务、政务、村务、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集中指导群众网上办理事项,并负责将受理申请事项统一报送乡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合的乡村为民代办体系,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干部跑腿、全程免费服务”的新景象。为促进基层公共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将全乡19个村(社区)的远程教育、行政审批网、智慧村庄监控网等融入到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乡村治理智能化工作系统,以高效、优质、有序的服务发挥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功能,做到“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

严格他律监督效能。为进一步加强对窗口服务的监督与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袁坊乡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村干部轮岗值班、首问负责、服务反馈等制度。要求各部门在抽调人员上要实行专人定岗制,确保服务中心不出现空岗,切实保障窗口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此外,还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及代办员认真对待受理事项、办结证件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提供全程服务、规范服务,并通过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把各项事务的办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下,杜绝暗箱操作,避免违规操作。同时,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监督窗口,公布区纪委党风廉政监督室和乡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的联系方式。乡纪委对各业务窗口进行不定期督查,重点关注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和在岗在位情况,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

截至目前,该乡纪委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8次自主督查,提出两点优化建议,即排班制度再落实,轮岗报备制度再完善。5月以来,乡纪委没有收到群众反馈投诉电话,随机抽查群众意见,得到群众反映工作人员态度良好,所需办理事项以妥善完成的反馈,群众满意度得到切实提升。(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