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区:动员网格员做矛调“先锋” 固稳定“防线”

2022年05月19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开封市龙亭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让全区网格员充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先锋兵”,将具有苗头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做到“小事处置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为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网格力量。

培训到位,强化基础调解能力。为切实提升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业务能力,确保做到有效源头预防、及时化解调处。龙亭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联合区司法局定期对各乡办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会,结合近年来典型个例矛盾纠纷案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向全体网格员普及民事纠纷调解法律知识,为开展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多方合作,提高调解工作质效。网格员们扎根基层,熟悉分包网格基本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和介入群众矛盾纠纷,及时达成调解协议,使得很多小矛盾在没有升级转化的情况下得到了有效化解和处理,有着较高的调解成功率,深受群众的欢迎和信任,目前辖区群众已经习惯在第一时间找网格员反映矛盾问题。对于基层无法调解的矛盾,网格员根据事件具体情况分层级上报中心系统进行流转,助推多部门联动化解。

奖优惩劣,促进长效主动作为。区中心不断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让群众需求在网格中发现,矛盾纠纷在网格中解决。树立“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科学运用奖励机制,采取奖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全区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激发网格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400余起,为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打造坚固的“第一防线”。 在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安心的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户,我有所应,打通沟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董伦峰 朱晓兵/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