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让信阳更美好

2022年05月19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听说博物馆门前来了好些老爷车,一起去看看?”

“我也听说了,还有文创展可看呢!鸡公山、南湾湖都变着花样儿出现在各种文创作品上,可新奇了!”

5月18日,正值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一大早儿,信阳市博物馆就热闹起来了,“行走信阳·豫见美好”——信阳市文化和旅游校地企合作文创展开展暨“文创进景区”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热情满满的市民还没进门,就被门口一辆又一辆造型别致的老爷车吸引了。

“这是红旗啊!真气派。”“那是奔驰?还有这种造型的奔驰呢。”……

博物馆门前的小广场上,十几辆全球最“老”的汽车悉数亮相,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而在博物馆内,由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师生创作的千余件文创产品次第排开:以南湾湖为灵感设计的“湾妹”憨态可掬;为新县猕猴桃设计的系列产品包装简约清新;以城阳城文物为元素的帆布包、丝巾,古朴中透露着青春……

“此次文创展的作品设计都取材于信阳地域文化元素,例如信阳新八景、罗山皮影、信阳方言、南湾湖,突出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接下来,信阳农林学院将继续开发创新创意的文创产品,挖掘地方文化符号,打造信阳文创品牌。”信阳农林学院老师刘洋说。

这边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那边非遗文创集市也让人交口称赞,剪纸、草编、点茶、叶雕、泥塑、大漆工艺等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展示独特的工艺,引得围观的小朋友连连惊叹:“叔叔,这么小的叶子真的可以雕刻出这么精致的人像吗?”

“在信阳博物馆,借由文创产品,把历史人文带进了美好生活,彰显出独特魅力。”信阳市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信阳博物馆馆长刘传玲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系列文创活动,强化校地企合作,推动文创跨界融合,发现美好,塑造美好,记录美好,传播美好。”

除文创+文物,信阳市还拓宽文创应用场景,开展“文创进景区”活动,全力打造“行走信阳·豫见美好”文旅IP。信阳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高校的合作,立足资源禀赋,找准发展方向,创作更多更美的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的文创产品。以创促文,以文塑旅,着力增添景区景点“辨识度”,提升文创产品“含金量”,激发信阳发展“新活力”。(李子耀 刘妍/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