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泛起金色麦浪,叶县全力备战“三夏”

2022年05月19日15:08

来源:大河网

麦田泛起金色麦浪

大河网讯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17日,在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的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院内,公司负责人张银垒一边和农机手通电话确定前来麦收的时间,一边对公司的小麦仓储进行修整,为下一步“三夏”生产做足准备。

张银垒是叶县出了名的“大地主”,自2019年开始承包经营土地,至今种植面积已达4万多亩。“我初步估算了一下,今年亩产还能达到1200斤,目前所有农机已基本调试完毕,就等开镰收割啦。”提及今年的收成,他喜上眉梢。

当前,“三夏”生产已进入倒计时,叶县在筑牢疫情防线基础上,在农业机械、增产技术指导、粮食晾晒设施等多方面超前谋划部署,多方齐抓发力,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预备战,确保全县96万亩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为做好麦收服务工作,该县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具维修保养服务和安全生产培训工作,5月份以来,广泛利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在线技术培训和咨询答疑、机手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方面培训,目前已组织培训农机手百余人。同时,对辖区内小麦抢收市场信息开展细致全面的摸排调查,准确掌握小麦种植面积、本地收割机保有量、拟引进收割机数量、预计收获开始与结束时间等基础信息,并加快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机手购置联合收割机,保证机具在小麦抢收前落实到位,确保“三夏”生产高效顺利推进。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跨区作业机械进不来的情况,该县印发《关于统筹做好 2022 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通过点对点接送放行、加强跨区作业人员指引、建立跨区作业人员台账等举措,搞好机收组织服务,确保信息畅通、运行有序、忙而不乱、快速高效,为“虎”口夺粮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此外,为方便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收麦,该县人社局印发《致叶县籍在昆山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制定《叶县籍昆山人员返乡服务方案》,开通叶县——昆山“麦收返乡”点对点护送专线,并在当地筛选一批优质用工企业“白名单”,以“政府推荐+自愿报名”的方式,安排车辆送工返岗,确保在外务工人员回好家、就好业、返好岗、复好工。(蔡长伟 焦萌 姬冠鹏/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