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发展大棚蔬菜 壮大集体经济

2022年05月19日1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的大棚菜会比一般的蔬菜早上市一个月,既保障了当地群众的购买需求,也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近日,汝州市寄料镇泰山庙村的高效农业基地负责人马亮向记者介绍说,11个大棚的蔬菜长势良好。

“以前我们村也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是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蔬菜种植就慢慢淡化了。”据泰山庙村党支部书记宋强介绍,寄料镇的工业、商业比较有优势,但是群众的基础物资蔬菜一直需要从市区或者周边乡镇、县市采购。

“我们也是看到了当下的这个机遇,在大力提倡发展集体经济的大环境下,实施的高效农业基地项目。”宋强说,该项目通过村集体和企业合作的形式实施,一期流转土地20多亩建设了11个蔬菜大棚,其中一个地温大棚和10个日光大棚。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和其他基础保障,由河南水道家文旅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和种植经营,最后的收益为村集体分红,每年保底6万元。

“虽然有疫情和各种自然条件的影响,但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这个项目进展得很快。2021年10月开始平整土地,2022年2月建设大棚,目前各种蔬菜都长势良好,再有不长时间蔬菜就能成熟上市。”马亮说。

据了解,该基地目前种植有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多种当季蔬菜。大棚蔬菜会比一般蔬菜早上市一个月,价格也比一般蔬菜卖得高,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当地的蔬菜供应提供了保障。

“今年是第一年采摘,看现在的长势,预计一个大棚的西红柿和茄子都能达到1万斤以上,根据今年的价格行情,效益应该很不错。我们将来还要带动群众一起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宋强介绍说,等种植技术成熟,基地下一步将实施带动致富计划。可以为有意向的种植户提供技术和种苗服务,同时等蔬菜成熟后还可以帮助种植户进行集中销售,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明年我们还将继续建设项目二期,扩建120亩的种植面积,到时候发展的蔬菜大棚将达到100多个,让泰山庙村成为汝州乃至更大区域的蔬菜种植基地。”宋强对基地发展充满信心。(蔡长伟 宋乐义)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