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刘晓庆:“小岗大爱”一心为民

2022年05月20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刘晓庆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大河网讯   “喂,您好,上官派出所户籍室!”“您还需要补充这些材料”“您放心,办好了我通知您”……每次走进滑县公安局上官派出所户籍室,都能听见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刘晓庆为群众办理业务、解答群众咨询的声音。

刘晓庆现任滑县公安局上官派出所副所长,2019年12月开始从事户籍工作,虽然窗口岗位的工作经历还不算长,但她却已然成了行家里手,她用最简单的行动、最朴实的语言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在户籍“小窗口”架起了警民沟通的“连心桥”。

精益求精练本领

“户籍窗口是派出所接待群众的第一线,作为基层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只有业务精湛才能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从社区民警岗位调入户籍窗口工作后,刘晓庆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仅用3天时间便熟悉掌握了最基本的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掌握了户籍岗位知识和各项户籍政策规定。

刘晓庆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业务技能熟练后,刘晓庆不断探索新思路,结合每一次业务办理情况和遇到的“疑难杂症”,她总结出了“三问”工作法,即“问自己”,多问自己对政策掌握是否熟练,理解是否准确;“问同事”,多与同事交流讨论,全面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找到解决办法;“问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多与群众沟通,掌握群众所需所想。她将这些工作情况、工作方法记录在册、熟记于心,用熟练的技能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周围同事的赞誉。

竭力为民解忧愁

户籍工作是公安机关的窗口,代表着公安队伍的形象,“窗口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一直扎根在刘晓庆的心底,她始终将“为民解忧”注入到户籍工作的各个环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工作中,面对辖区行动不便且确有办事需求的居民,刘晓庆认真梳理此类群体的日常高频办理事项,结合辖区实际,专门推出了“定制式”上门服务,通过电话预约、委托代办、上门拍照等举措,真正将户籍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2021年4月,辖区居民王某(化名)的母亲因病急需住院时却发现身份证丢失,由于母亲常年瘫痪在床无法到派出所办理,王某焦急地来到户籍室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刘晓庆当即携带设备上门为老人采集信息,并第一时间帮助老人申请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当天下午老人拿着临时身份证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

除此之外,刘晓庆还专门在户籍大厅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优先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并配备了饮水机、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用品,同时,特意增设“敬老爱心专座”,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老年群体,而这些暖心便民的举措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接待群众不厌烦

“群众来办事,你热情一点,耐心一点,笑容多一点,他们心里就会感到温暖。”这是刘晓庆的“口头禅”,也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事准则。户籍工作繁杂琐碎,每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有时同样的一句话面对不同的群众每天都要说上几十遍,但刘晓庆却始终没有厌烦,她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着每一位群众。

手写的感谢信

“她怎么想得这么周到,真是人民的好警察……”今年4月15日上午,家住上官镇的李大爷来到上官派出所户籍室送上了一封手写的赞扬信,信中赞扬的便是刘晓庆。原来,前不久,李大爷到银行领取退休金时,由于新老身份证号码不一致,需要到上官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李大爷原本以为会很麻烦,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他来到派出所户籍室时,工作人员不仅全程帮助他进行扫码登记,在了解情况后,刘晓庆更是耐心安抚解释,并立即着手核查相关资料,很快便帮李大爷出具了证明。担心老人到银行后解释不清办理不了业务,刘晓庆还贴心地为李大爷留下了办公电话,并叮嘱李大爷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与户籍室联系。“户籍民警不仅态度好,而且考虑周到,主动留下电话号码,避免我来回奔波。”顺利领取退休金后,李大爷深受感动,在家中手写了赞扬信并专程送到派出所以示赞扬和感谢。

户籍窗口虽小,却与群众最近。2年多来,刘晓庆接到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感谢电话多达50余次。接触过刘晓庆的群众都记住了这位热情开朗的女警官,她在户籍窗口这个“小岗位”重复着看似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工作,用细心耐心书写了一名户籍民警一心为民的真挚感情。(李淑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