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用“大情怀” 调解“小纠纷”

2022年05月20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光山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原则,通过心贴心的服务,力争把每个小纠纷、小矛盾办到群众心坎里,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合力拆除“心墙”, 换取民心舒畅

5月14日,光山县公安局南向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裴某报警称:有人组织其修建自家房屋,而且将其大哥的头部划伤。接警后,值班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发现当是双方正争执不休,民警见状立刻将其分开。经详细询问得知,裴某与其邻居雷某房屋东西向相邻,几年前,雷某在修建房屋拆除共用山墙,新建自家院墙时,两家因共用山墙占地面积产生矛盾。当日,裴某在修建院墙时,雷某以山墙系双方公用山墙,在裴某未与其商量为由不同意其对该山墙进行施工,并实施了阻挠行为。二人发生撕扯,裴某的大哥在劝架过程中,不慎被雷某将其头部划伤。经检查,裴大哥头部伤口并无大碍。为防止矛盾再度升级恶化,民警分别对二人进行劝解,在充分听取诉求并征求双方意见后,民警提出合理化意见,双方欣然接受后,签订了调解协议。同时,裴、雷二人对民警的调解深表感谢,认为这次调解解开了两家多年的心结,希望以后和睦如初。

订购鱼苗“缩水” 巧解矛盾皆欢喜

5月15日,光山县公安局凉亭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鱼苗买卖时发生纠纷,请求帮助解决。接警后,民警迅速地道现场。经询问,辖区鱼塘养殖户黄某几天前从江苏宿迁订购了一批鱼苗,而今天收到鱼苗时,发现大小和自己订购的规格不符,欲拒收。但货运司机称鱼苗可以不要,但必须支付来回运费。二人就此引发争执,并互相推搡辱骂。民警立即劝开双方,并平息双方情绪。考虑到货运司机只负责送货,未参与鱼苗交易,民警建议黄某直接与供货商协议解决。经与供货商联系,在通过线上确认了鱼苗大小后,供货商承认因疏忽大意导致发错了货。为弥补错误和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供货商愿意低价将到货的“小”鱼苗卖与黄某。黄某也欣然用意,并支付了货运司机的运输费用。至此,这场原本闹得面红耳赤的矛盾以皆大欢喜收场。

小牛“偷吃”秧苗 苦口婆心助和谐

5月18日,光山公安局仙居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王某报警称:其秧苗里的秧苗被村民何某恒家的牛给啃食了,请求处理。警情虽小,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何某恒为养牛大户,平时将牛拴好后放养在野外。今早,因其中一头牛的牛绳子没拴紧,小牛脱绳后跑到王某的秧田,将其秧苗啃食了一大片。因当前正值插秧时节,王某家的秧苗本来就吃紧,今日又突遇秧苗被损,心中难免生出怨气。于是和前来找牛的何某恒发生了争吵。民警了解到当是双方系同村邻组村民,两人原本就认识。于是,从和谐邻里关系、解决主要问题的角度出发,促使双方达成调解。经过耐心劝说,何某恒主动向王某表达歉意,表示愿意赔偿王某损失的秧苗。王某也坦承自己态度不好。很快,调解顺利完成,双方握手言和。(朱美惠 胡娜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