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公安局持续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2022年05月20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治安、交通秩序,保证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免受不法侵害,坚决防止重特大涉校涉生案件的发生,连日来,潢川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打防结合、巡防处突、内外同步、综合治理、治安清查、普法宣传等系列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着力提升辖区校园安全的防范能力,确保各学校教学和师生生活秩序的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潢川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5月11日,县公安局联合综治办、教育体育局印发了《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治安大队统筹对全县36所有夜自习的学校分包到人,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同时专门组建校园安全巡逻工作群,“护学岗”分包人员要定期签到打卡,切实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强化隐患排查,全力消除风险

县公安局主动加强与综治、教育、工商、文化、卫生、城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严格按照潢川县“净校安园”专项行动值班表,准时开展对城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派出所对辖区学校周边沿街门店、KTV、旅馆网吧、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进行滚动清查和整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同时,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优势,结合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三零”平安创建等工作,持续强化涉校矛盾风险预警防范。派出所会同综治部门及基层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和百姓家庭,全面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及时推动多元调处、源头化解,严防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严防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

强化巡逻防控,严密安全防护

严格落实“三包责任”制度,持续建立完善“局党委成员包片,治安、交警、巡特警等警种班子成员包段,民警包点”的“护学岗”分包制度。将校园周边区域纳入每日巡逻工作的必巡点,在上学、放学、考试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采取车巡和步巡、白天与夜间相结合等多种巡逻形式加大巡逻盘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种不安定因素;针对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人员、车辆聚集、道路拥堵情况,专门抽调精干警力,每日在上、放学时间段提前半小时到学校门前值站“高峰岗”,实现巡逻警力和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无缝对接,确保每所学校都有人管、有人巡,始终处于在控状态。

深化普法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县局从各派出所选派出1到2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从防范校园暴力、防止精神伤害、防范灾害事故、防范突发事件等方面向学生传授防范各种侵害的应对措施和方法。截至目前,县局共推选53名民警担任13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自今年3月份以来,县局共开展法治讲座和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57场(次),受教育学生2万余人(次)。(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