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首批旅游装备企业达产满产

2022年05月20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工人在车间中忙碌着

大河网讯 5月18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1万余平方米的南区标准化厂房内,河南中恒致远游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大齐文化旅游集团的工人正在对水滑道框架进行切割、焊接和拼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这两家企业是首批入驻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旅游装备企业,也是我县旅游装备产业园首批规模化生产水滑道、游艇的企业。两家企业2021年底试生产,如今满负荷生产,日产拼装式水滑道构件200米,年产10万米,年产值3亿元。”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吕金岭介绍。

近年来,随着传统观光旅游向体验式旅游的转变,创新业态的旅游产品应运而生,游艇、低空飞行器、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高端旅游装备的市场需求迅猛增长。目前,鲁山籍旅游装备生产制造企业有500余家,生产玻璃水滑道、玻璃吊桥等旅游装备300余种,从业人员达1.5万人,市场份额占全国的90%以上,年完成投资额30亿元,实现年产值15亿元。

鲁山县抢抓市场机遇,整合全县旅游装备制造企业,鼓励引导企业返乡回流、抱团发展,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促进旅游装备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首批落户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中恒致远、大齐文旅集团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创新发展。两家企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8个,业务范围遍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投资三亚亚龙湾、武汉松鼠乐园等景区100余家,承建玻璃水滑道80余条,研发制造独具特色的上山代步魔毯成为网红新品,参与制定了《玻璃水滑道安全技术要求》并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实施,填补了行业空白。

在两家龙头旅游装备制造企业的带动下,鲁山县初步形成旅游装备研发——生产制造——设计安装的全流程产业体系,并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鲁山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签署旅游装备产业合作协议,促使全国首个水滑道及玻璃吊桥等特种旅游装备检测中心落户该县。

吕金岭表示,该县今后将加快推进旅游装备产业园建设,力争尽快形成“一基地六中心”产业发展格局,即以旅游装备产业园为基地,建立运营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交易展示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生产制造中心、旅游人才教育中心,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集研发、生产、检测、交易、培训、融资为一体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将鲁山旅游装备品牌推向全世界。(蔡长伟 王永安 王秋红/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