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公安:耐心化解涉农纠纷,切实护航农业生产

2022年05月21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下正是农民农忙之时,为确保辖区治安持续平稳,连日来,潢川县公安局组织警力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情,及时掌握纠纷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高效化解涉农纠纷,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护航农业生产。

田间地头化纠纷 高效调解助农时

5月17日20时许,潢川县公安局付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涂某报警求助称,有人拖欠工钱,请求民警出警帮助。

接警后,值班民辅警立赶赴现场。经了解,村民王某某请侄子万某某帮忙找11个人帮自家农田插秧,并约定一天200元作为工钱,据以往经验万某某觉得11个人一天之内无法完成工作量,未经王某某同意找来15个人。等田里的秧苗插完后,王某某只同意支付11个人的劳动报酬,当事双方各执己见,相互指责,插秧工人无奈之下只得报警求助。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本着“从源头化解矛盾”的工作理念,从情理、法理着眼,对双方依次进行教育劝导。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均做出让步,工人同意每人少得20元,由王某某支付15名工人工钱,就此,一场涉农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小小秧盘引纠纷 民警快速调解

5月17日15时许,潢川县公安局张集派出所接到辖区高某群众报警称:其秧盘被人偷走,请求民警帮助。

接报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高某是村子里的种田大户,当日准备插秧时发现秧盘少了45块,自行寻找无果后便报警求助,民警迅速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发现秧盘被同村居民张某用车拉走了。高某气愤不已,盛怒之下要去找高某理论,民警耐心安抚高某的情绪,并找到张某了解情况。张某称自己不久前在高某家买的部分秧苗出现死亡的情况,一气之下就把高某家的秧盘拉走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民警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并达成一致协议。张某因未经同意私自拉走秧盘向高某赔礼道歉,并归还秧盘,高某同意支付张某死亡秧苗的赔偿费用。

群众抽水闹纠纷,民警出动巧化解

5月17日上午9时许,辖区群众赵某来到潢川县公安局小吕店派出所报警称,其与同村邻居刘某因抽水产生纠纷,请派出所民警帮助调解。

接报后,民辅警立即跟随赵某赶赴现场。经了解,赵某自费往村子里一池塘内放了3小时左右的水,准备浇灌自家秧田。同村居民刘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该池塘内抽水浇田,赵某发现后气愤不已,二人因此产生口角,双方僵持不下,无奈之下赵某只得前去派出所报警求助。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民警耐心倾听双方诉求,本着化解矛盾,维护邻里和睦的原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二人最终握手言和,并达成一致协议,刘某为私自抽水的行为主动向赵某道歉,并愿意支付部分抽水费用。(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