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小碾馔转出致富大文章

2022年05月21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小小的碾馔成为朱庄社区居民的致富法宝

大河网讯 立夏之后,古津大地上一望无垠的小麦籽粒饱满,开始进入乳熟期,这也是时令美食碾馔上市的季节。经历过割麦、脱粒、淘洗、煮炒、去皮、抽糠、阴干、碾磨……一缕缕透着青色麦香的碾馔就制作完成了。别看小小的碾馔不起眼,然而这一根根小小的碾馔已经成为朱庄社区居民的致富法宝,也成为朱庄社区发展的一个特色产业。

5月17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朱庄社区碾馔加工大户朱善良的碾馔加工作坊,他和妻子李为红正忙着加工碾馔。他一边干活、一边介绍说:“加工碾馔可辛苦,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起来忙活,一直持续到下午四五点,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今年我们家加工碾馔的石磨有两盘,每天能够加工新鲜碾馔100公斤,能收入2000元左右”。

进入5月10日之后,每天早上朱善良夫妇就会启动家里的两盘电动石磨,将炒熟阴干的青麦粒倒入磨眼,随着吱吱的旋转声,一缕缕通体碧绿、鲜鲜嫩嫩的碾馔从两扇磨盘中间纷纷落下,清新的香味随即弥漫开来,前来购买的食客络绎不绝,尽管每斤10元的价格不算便宜,但大家还是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支付,你一斤、我两斤的买了起来。 

 刚做出来的碾馔青绿柔嫩,透着麦子的清香,无需添加任何调味品,入口唇齿生香。也可以搭配时令的蔬菜,再加蒜末、辣椒、香油,做成凉菜,还可以煮成碾馔汤,或者与鸡蛋一块儿炒,不管怎么做都是一道别具特色的美食。碾馔还是没有经过深加工的全谷物食品,富含粗纤维、矿物质、蛋白质、葡萄糖和维生素。

    “碾馔好吃却难做”。在采访中朱善良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就要到麦田收割麦子,装入拖拉机拉回家中,先是在打麦机上脱粒、在风机里去糠。接下来用清水反复淘洗干净,把干瘪的麦粒一颗颗挑出来,然后放入大铁锅中炒熟,接着再次去皮抽糠,炒熟阴干后才能拿来加工碾馔,每道程序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影响口感和味道。

据悉,由于新鲜的碾馔既保持了全麦的营养,又有天然卖浆的淡淡清香,入口筋道、质感耐爵、色泽嫩绿、清香中带着微甜,营养价值丰富,是地地道道的绿色养生环保美食,深受各地食客的喜爱。朱庄社区不少加工户还创新将碾馔真空包装,放入冷库,进行网络销售,或送往周边超市销售,小碾馔变成了该社区富民大产业。

   “小小碾馔儿,致富大产业。”如今在朱庄社区的区标上,都绘着栩栩如生的碾馔画面,这也许更能说明碾馔在居民心目中的分量。“碾馔在过去可不是稀罕物,只是用作充饥的食物。”朱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雅静说,那时麦子还未成熟,青黄不接时村民只能把没有成熟的麦子收割回来,加工成可以食用的物品以救饥荒,慢慢就形成了碾馔。

朱庄社区一直以种植小麦等农作物为主,但是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农作物几乎全部靠天收成。每年地里的收成除了满足村民温饱,很难在收入上有所提高。 如何才能在现有种植基础上提高经济收入,于是居民们便想起了传统老手艺碾馔制作。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全社区239户区民,有三分之一的农户加入到碾馔的行列里,把过去的饥荒食物,变成了居民增收的“金麦粒”,碾出了产业香,做成了富民大产业。

朱雅静说,在碾馔上市的20多天时间里,村民朱占号、朱占红等碾馔大户几乎每天都能销售到3000元以上,最少的农户每天的经营额也在400元以上,平均都在1000元左右,将“绿”碾馔逐步做成了“红”产业。有市场经济头脑的农户还购进、安装家庭冷库,打算突破碾馔的时令限制,通过冷藏保鲜实现反季节销售,以后在春节期间,大家有望也能在餐桌上品尝到这一难得的美味。(郑占波 王梦雅/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