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 68名检察听证人员“持证上岗”!

2022年05月21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5月17日下午,嵩县人民检察院为全县第一届检察听证员举行聘任仪式,现场为68名获聘听证员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振华向与会听证人员解读了《嵩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

检察长葛朝斌为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书。

就下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听证员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葛朝斌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全体听证员要深刻理解检察听证是新时期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创新制度,要进一步增强参与听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当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听证员要珍惜受聘任的光荣身份,加强学习法律和检察业务知识,及早进入角色。要当好检察听证的“守门员”“监督员”和“宣传员”,规范自身的检察听证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帮助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共同推进嵩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希望全体检察干警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检察听证取得实效。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的各项工作规定,找准听证工作发力点和切入面,及时宣传报道检察听证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很荣幸今天能够参加受聘仪式,成为我县第一批检察听证员,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接下来我将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结合岗位所长,全力为检察听证工作发光发热!”听证现场,6名听证人员代表发言,一致表示将不断提升个人法律素养,立足自身业务特点,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切实履行听证员职责,助力检察工作开展。

此次获聘的68名听证员通过部门、单位推荐形式,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涉及行政执法、教育、卫生、农业等各个行业,为今后该院专业化听证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该院将以本次听证员聘任仪式为契机,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人民群众更加真实、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贾佳乐)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