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浅井镇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2年05月21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9日上午,禹州市浅井镇黄土岭水库和书堂村台坡自然村,由该镇民兵应急排、机关干部、书堂村村组干部等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开展了一次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情形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黄土岭水库水位迅速上涨,溢洪道发生洪水并下泄产生汛情,水库下游的临河村居受到了洪水威胁。

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该镇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在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携带铁锨、救生圈等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报告指挥长,观测员在观察水库整体情况时发现大石庄水库有溃坝现象,请求除险加固支援!”在演练现场,随着“险情”被发现,该镇防汛抢险应急分队指挥长王高伟、李曼沉着应对,综合分析当前水情、雨情和工程现状,下达下游巡坝查险、加筑大坝东头防浪墙缺口、撤离下游沿河危险区群众的指令。

抢险队员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分组开展工作,巡坝查险组成员加大巡坝力度,密切观察着大坝整体情况,实时为指挥长提供决策信息。防汛抢险组成员用沙袋沿缺口区域进行并排砌护,经过抢险队员的紧急抢护,沙袋砌护已经筑成,险情很快得到了控制。避险转移组成员逐户通知沿河危险区需要撤离的村民,并组织群众按照既定线路迅速转移,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安排专人帮助转移,对受伤群众进行简单救治,确保所有群众及时撤离,不落一人。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既有效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又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也为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新机制,实现快速、有效、有序做好汛期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目标,积累了宝贵经验。”浅井镇党委书记王高伟表示。(崔新周 赵玺/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