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给政府科室“打分” !辉县市倾力建设“服务之城”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5月23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辉县市对标一流、大胆探索,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为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推进方面,建立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推进台账,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建成了全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在服务企业方面,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从政府机关选派300名干部职工作为首席服务员,到企业一线对接服务,还开创性地实施“双评”制度,由企业对政府部门或主要科室进行“打分考评”,以此来促进行政单位改进作风,提高效率。

让企业给政府职能科室打分  倾力建设“服务之城”

辉县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出台《辉县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实施办法》《辉县市优化营商环境日常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

“双评”是辉县市推动政府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一步“先手棋”。 

“双评”是指一方面全市22个乡镇街道办对市直39家职能部门进行评议,另一方面,确定30个职能部门和70个重点科室、二级机构交由企业评议、打分,奖先罚后。

 “服务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辉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宇说,“双评”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如果某个局或者科室被企业打分“不及格”,那么这个局或者科室就要认真反思一下差距在哪儿?如何改进?……“这对加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有着直接的促进!”

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  把企业放在心坎上

服务无止境,除了“双评”,辉县市还出台了首席服务官制度。

辉县市从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业务部门骨干科长中进行选派347名首席服务员,对全市“四上”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人一企”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点对点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同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首席服务员制度有机结合,坚持定期调度分析,通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全面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有力,扎实有效。

辉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靳红利是选派到河南米多奇食品有限公司的首席服务员,该公司拥有员工5000多人,员工们上下班都骑行电动车,为了确保员工出行安全,靳红利协调局交警部门及时为米多奇公司3000多辆员工电动车安装了车牌,并为员工进行免费安全培训,确保了企业安全高效运转。

“围墙内的事儿企业办,围墙外的事儿政府办,这是辉县市政府对我们的承诺!”提起营商环境,新乡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亮动情地说,在这儿投资,除了抓好生产,其他啥都不用管。星河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金针菇生产基地,今年,该公司又投资5亿元在辉县市冀屯镇投资兴建了三期生产基地。

让大数据服务发展  数字化引航营商环境上台阶  

政府服务理念增强了,硬件设施也得跟得上!

辉县市政务服务大厅有169个窗口,入驻单位38家,所有与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有业务联系的单位全部入住,是全省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进一门、跑一窗、办千事’的目标。

进入崭新明亮、设施齐全的政务服务大厅,三层的服务窗口被分成5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是业务相近、业务相连的单位一起入驻,让群众便利办事,少走路更舒心。

 “80后”杨军是辉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也是中原银行到辉县“墩苗”的干部。他说,数字化引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辉县市致力于“让数字便民”。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辉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开发了智慧辉县APP, 智慧辉县APP是辉县市投资建设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营后能实现涉政事务线上线下“双通办”。目前,该APP开通5个板块,覆盖了所有职能部门、22个乡镇街道和1851项政务服务职能。

同时,该局还利用掌握的大数据出台了“辉县市旅游业白皮书”等多个行业白皮书,总结辉县市多个行业趋势,提出发展建议,真正实现了“让数据服务发展”。 

市场活力的涌动,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直观表现。依据统计,截至3月8日,辉县市共有市场主体52752个,同比增长8085个,在新乡各县(市)区中均排名前列。

 “我们致力解决市场主体的共性问题,将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作为突破口,真正让辉县市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幸福生活的家园。”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表示,该市要拿出更大勇气、更强担当,从产业发展的全链条里、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中,激扬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效应,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建芳 赵震/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