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莽张镇:立足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2022年05月22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基层网格作为服务基层民生的神经末梢,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罗山县莽张镇积极探索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不断强化网格员的责任,培育网格员“一网多用”,释放“大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网格员变身“预警员”,筑牢防返贫底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返贫动态监测,通过网格员发挥“大作用”,网格内所有农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意外灾祸等情况时及时上报,通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内核实村民的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信息,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

网格员变身“宣传员”,成为政策传声筒。通过定期组织网格员进行交流学习,及时把党的各种政策传达给网格员。网格员利用深处网格中的优势,及时将党的政策方针通过简单易懂、贴近生活、群众易于接受的“方言”方式传播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让村民听得懂、听得明白,切切实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网格员变身“安全员”,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各村对网格员采用“一网多用”的原则,在疫情防控、防溺水、安全生产、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网格员们充分利用中午有利时机,对水库、河道等进行巡查,在上学和放学时段,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夜间巡逻时,走街串巷宣传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牢筑安全防线。

网格员变身“调解员”,矛盾纠纷“格”内化解。调解矛盾化解纠纷,网格员一直在行动。网格员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村庄中发挥着重要的“连接器”的作用,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真心实意地与村民沟通,做好村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努力让村民“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张柠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