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联合人民陪审员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22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识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19日,西峡县人民法院法官与人民陪审员一道深入社区,向小区居民进行了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

活动现场,法官通过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页、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零距离向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普及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诈知识,提醒老年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救命钱”,谨记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

在宣传过程中,来自龙湖社区的人民陪审员乔思明也用自己参与陪审的形形色色诈骗案例为事例,用朴实的言语对社区居民进行普法教育,详细讲解了法官如何办案、庭审证据如何收集、法院如何立案送达等情况。乔思明表示,除了把社区工作经验、生活经验带入审判,做好陪审员的本分工作外,他还有义务把案件审理过程中接触到的,只要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就能避开法律常识说出来提醒所有的老百姓,所以在得知法院要进社区举行普法宣传活动时,自己主动联系法官,并利用社区干部的身份积极配合。

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是将专业的法律知识用通俗的方式解读后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法院和社区居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薛小磊 王晶雅 /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