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疫情防控有“智慧” 社会治理变“智理”

2022年05月23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杞县五里河镇积极探索智慧“云治理”,不断丰富治理手段,创新治理形式,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大力推进“雪亮工程”远程监控、智能“云广播”等智治化建设,让疫情防控有“智慧”,让基层社会治理变“智理”。

“村口聚集的村民,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不要在外逗留,就是说的你们四个,快回家了……”村干部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后台看到,有四个村民聚集聊天,村民听到“云广播”喊话后,迅速回家。

通过视频监控的方式劝返群众,是“雪亮工程”的一个缩影。对辖区进行视频治理巡查,一旦发现隐患立即劝退群众,或第一时间安排村干部、网格员到现场处置,做到及时介入,及时管控。

“目前,全镇安装视频监控1448路,实现全域覆盖,通过‘雪亮工程’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控,打造视频监控立体防控体系,极大地提升了管控效能,第一时间就能通过视频监控看到镇域治安动态,实现控得住、看得清、查得到。”五里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宾说,“雪亮工程”真是“千里眼”,在五里河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疫情防控驱散扎堆群众1000余起,协助破获盗窃案件20余件,劝阻未成年人戏水150余次。

“雪亮工程”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眼睛”,智能“云广播”则是名副其实的“嘴巴”。

“五组的村民请听好,现在赶快来村文化广场做核酸!”东陶村村干部杨永志在自己手机里输入这段话,五组的云广播音柱立刻了响起来。杨永志竖着大拇指说:“现在这个云广播真方便!想让哪个喇叭响就选择哪个喇叭,想啥时候响还能定闹钟呢!现在做核酸检测,分组通知,村民也不会再一股脑全涌过来了。”

相对于传统的大喇叭,五里河镇安装的300余个“云广播”,除了能定区域、定时段播放外,还融入了其他智能化、信息化的元素。通过‘云广播’系统,不管工作人员在哪,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远程多点广播、一键喊话、循环播放语音等功能,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政策信息传递给村民。

“通过‘云广播’发布重要信息,及时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同时进一步覆盖了缺乏上网能力的老年群体,搭建起上下联动、强力有效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体系,使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让‘云广播’成为‘疫情防控最强音’。”镇长郭华说,五里河镇下一步将把“雪亮工程”远程监控、智能云广播等智慧“云治理”,融入到党建引领、民生服务、应急处置等领域,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董伦峰 赵文明 唐贤超)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